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今凌晨捕捉到洛夫喬伊(Lovejoy)彗星


記者彭惠美報導/在平地也能清楚的拍攝到洛夫喬伊(Lovejoy)彗星?你絕對沒看錯!!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同仁於今(27)日凌晨在園區天文觀測館平頂觀測室,運用BRC-250望遠鏡清楚的捕捉到它的身影,因為高氣壓南下壟罩南部地區,天氣轉為晴朗,甚至可用肉眼直接觀測到彗星。
    照片拍攝單張15秒,LRGB疊合,望遠鏡型號BRC-250CCD型號ST-8300,冷卻溫度-15C,時間2013/11/27 4:30。園區所建置日本製的BRC-250望遠鏡,特點是採用美國哈柏太空望遠鏡的設計理念,可將光學的像差減到最小,讓整個視野的成像品質達到最佳。
    洛夫喬伊( Lovejoy C/2013 R1)彗星於今年9月由澳洲天文愛好者發現,預計12/23日過近日點,亮度可達到4~5等。雖然亮度不如世紀大彗星艾桑,但它目前距離太陽的角度較大,因此比地平線附近的艾桑彗星易於觀測,使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觀察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