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台南大學舉辦「2013視障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視障教育與服務的研究成果

●南大黃秀霜校長致詞


日本大內進博士演講

●德國視障教育學者Sven Degenhardt博士演講

記者黃天辰報導/兩年一次的視障教育國際學術盛宴,於1123日兩天在國立臺南大學啟明苑演講廳隆重登場。德國的視障教育學者Sven Degenhardt博士、日本大內進博士、以及美國的Chang,Ya-Hui專家,專程與會並發表專題論文,國內的大學校院研究學者和行動研究工作者,也有12篇論文發表,盛況空前,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多所大學教授、視障教育伙伴及家長、視障生等近二百位參加,共同探討視障教育與服務的研究成果。
2013視覺障礙教育與重建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南大學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承辦,希望藉由國際視障教育專家分享研究心得與教學經驗,提升國內視障教育的品質。Sven Degenhardt博士特別提及歐洲視障融合教育的起源與未來發展,並深究德國的視障教育課程改革。日本大內進首席研究員則介紹低視力學生文字學習評量系統與ICT科技於教學的應用,講求成效的客觀評量。最後,美國的Chang,Ya-Hui則講述視障巡迴輔導實務的新策略和美國的定向行動訓練師的培訓與任用制度,上述種種模式與協助系統,提供國內視障教育專業的活水與資源。
大會並獲得新北市欣和公益協會和南大研發處的共同贊助,尤其欣和公益協會秉持對盲人教育的投入與關注,過去七年來持續贊助南大特教系學生的修習點字獎學金及點字比賽的獎金,符合其推動視障教育的設會宗旨,此舉帶動視障學生點字素養向上提昇,也吸引優秀學子投入視障教育領域,貢獻良多。
大會的第一天下午尚有第九屆全國視障生與視障教育教師點字比賽的頒獎,十多位盲生也會到會場展現不輸人的毅力。台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的八位視障按摩師也在現場提供服務,更讓與會人員倍感窩心。壓軸的臺南市佑明視障協會帶來的盲人國樂團精湛演出,讓與會者大飽眼福,也對盲人的才藝表示驚嘆不已。配合會場外的科技輔具展示與南大教具研發成果,使盲人教育與服務的火花再度點燃,體驗有愛無礙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