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台江國家公園行政暨遊客中心」今舉行動土開工,現場嘉賓雲集,熱鬧非凡





記者黃天辰報導/今(24)日上午10時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中心暨遊客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內政部林常務次長慈玲、臺南市許副市長和鈞、營建署許代理署長文龍、國家公園各管處處長、陳委員淑慧、陳委員亭妃、邱立委文彥、郭副議長信良、郭議員清華、王議員錦德與台江家園守護圈鄰近社區等到場參與,四草大眾廟、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海尾朝皇宮並出動神尊,一同為台管處行政中心暨遊客中心新建工程祈福,同時彰顯本處推動家園守護圈,提升地方認同之意義。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81228正式掛牌成立,成為第8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除具備「歷史」、「自然」、「產業」三大資源特色外,更兼具國土美學之發展使命,及臺灣第一座「由下而上」,與地方「共生」之概念而成之第二代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滿足經營管理、遊憩休閒及保育研究等需求,提供造訪遊客創新且更為完整便利之永續服務環境,99年起即著手基地踏勘評估作業,精心選定於安南區四草大橋北側與鹽水溪間之四草魚塭區,面積約計6.6公頃,作為未來遊客服務及行政業務推展之基地。
本工程延攬國內知名設計團隊-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整體規劃設計,園區除了管理處辦公處所外,將建設成為濕地環境教育體驗及解說場域,並興建遊客中心及環境教育中心,提供多功能之解說服務、國際會議及地方農漁特產展售空間,以提升園區整體服務效能。
工程業已完成發包作業,由允誠營造有限公司承攬,總工程金額為新臺幣2.76億元,工期為530日曆天,預定於104年中啟用。建築設計上,為保留原有地景地貌,參考國內外有關「杆欄式」建築形式,透過「高腳屋」的構造形式,將建築量體置於魚塭之上,在樹叢斷續、蘆花擺蕩之間,水鳥成群棲息之處,整體建築群宛如一群冬候鳥,靜謐輕盈地佇立在廣闊的魚塭中。
此外,因基地位於河海交界處,雖已將百年洪水位納入設計考量,但考量近年來地球氣候異常及環境變遷之趨勢,為有效提升防減災功能,特別參考荷蘭之成功經驗,打造創新且前瞻特色之「浮動屋」,藉此一方面可保留傳統聚落特色,型塑具學習型之台江學園,另可為未來「台江屋」樹立良好學習典範。
本日動土典禮活動蒞臨貴賓冠蓋雲集,參加人數超過550人,各家園守護圈及鄰近社區也都扶老攜幼,前來共同見證台江歷史的重要時刻,尤其最特別就是四間大廟-四草大眾廟、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天后宮、海尾朝皇宮,以神轎踏土鎮煞儀式,為本案工程及地方祈福,相當殊勝難得。本次現場前來參與民眾及來賓超過逾五百餘人。
林常務次長慈玲於致詞時除肯定台管處這幾年來在推動家園守護、社區生態旅遊及建構濕地學校、環境教育等方面成效。更對許副市長和鈞支持內政部相關業務及鼎力協助推動台管處行政暨遊客中心新建工程表示感謝。
另外,臺南市許副市長和鈞於致詞時對於台管處成立來對於推動地方建設不遺餘力,及積極提升地方帶來觀光效益表示肯定,並期許行政暨遊客中心完工啟用後,會對地方發展帶來更進一步帶動作用。
營建署許代理署長文龍表示,今天的動土典禮,承蒙台江地區四間大廟出動神尊前來踏土祈福,這樣盛大隆重的場面,可以說前所未見,除了對地方全力相挺表示誠摯感謝,也顯示台管處在地方努力經營的成果,有得到大家認同。透過神明與各位貴賓的祝福,管理處一定更加努力,讓工程順利如期如質完成,充分發揮國家公園各項服務功能。更多資訊請至台江國家公園網站查詢www.tjnp.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