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洋香瓜小型昆蟲密度攀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地區洋香瓜陸續進入生產季節,最近南部氣候適合銀葉粉蝨與薊馬繁殖,依據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在西港區洋香瓜田最新監測資料顯示,粉蝨密度為90/黏紙(1),薊馬864/黏紙(1),族群將可能再上升,該場籲請農民加強防治,杜絕病毒病傳播機會。採收後之洋香瓜田請儘早將殘株等加以處理,以免成為害蟲繁殖溫床,造成其他農民防治上之困擾。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洋香瓜田之防治工作首先需注意田區及周邊環境的清潔,因為病毒可藉銀葉粉蝨、薊馬、蚜蟲等媒介昆蟲傳播,所以鄰近的田區對小型昆蟲的共同防治工作相當重要。此類媒介昆蟲在苗期就會危害洋香瓜,因此從育苗開始後隨時要注意蟲害的防治。田間定植前,針對育苗盤內之瓜苗宜先施用保護性殺蟲劑,定植後4週內特別要加強防治小型害蟲,嚴格壓制媒介昆蟲的族群密度,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尤其注意洋香瓜在定植後至瓜藤生長60公分左右之植株,觀察到每葉葉背超過2隻銀葉粉蝨就需加強防治,以杜絕病毒傳播的機會。在藥劑防治方面可選用接觸型藥劑如克凡派水懸劑、達特南水溶性粒劑、第滅寧水懸劑等配合百利普芬乳劑,其餘藥劑請參閱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藥資訊服務網、該場首頁農作物推薦用藥或參考農委會編印之植物保護手冊用藥,並應遵守藥劑使用的相關規定,切勿任意使用未推薦藥劑,以免徒然增加防治成本,或甚至造成藥害等不良後果,並請注意安全採收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提醒農友,在進行田間操作時避免機械傳播,勿因摘心、整蔓反而造成病毒的快速蔓延。遵守合理化施肥可以強健洋香瓜植株,植株強健更能抵抗病毒的侵染,病毒病的預防需從整地、施肥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