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歐介林處長在南大以「學習成為一個地球公民」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今(26)日上午邀請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歐介林(Gary G. Oba)處長蒞臨博雅教育講座,以「學習成為一個地球公民」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歐介林處長生長於美國科羅拉多州,通曉日文與中文,獲有猶他州楊百翰大學的亞洲研究暨政治學學士、公共行政學碩士及法律博士學位,現為阿拉斯加律師協會會員。曾擔任華府美國國務院人權與民主局國際事務官、美國名古屋領事館總領事、美國廣州總領事館代辦負責處理福建廈門的事務,更曾負責處理國務院日本事務辦公室的政治軍事議題。
歐處長以全英語方式演講,輔以中文簡報,從國際化、跨文化能力、地球公民三大面向談起,並就國際化的硬體和軟體進行詳細說明,在國際化的硬體上包括交通建設、國際標準的飯店、餐廳、文化觀光景點、運動賽事、醫療設施、國際學校、大學和學院、會議中心、展覽中心、英文招牌和路標。而國際化的軟體則有培養和改變態度和心態,以寬闊的心胸接納多元性,再藉由增進語言能力和專業領域,使溝通和處理事務時皆能秉持專業態度,以此強調跨出「舒適圈」增加與人互動的能力。
成為地球公民須具備的能力,歐處長表示還要擁有一顆好奇心,敞開心胸去探索新文化、學習新事物,才能具備接納及處理文化差異和文化衝擊的能力,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會具備其特有的文化特性,但在發展國際化軟體時,必須打破各種的刻板印象,學習看見並接納人是不同的個體
歐處長指出,生活上的每一項重大成就,無論是在學習或工作,都是因為堅持不懈才能成功,以此勉勵南大學子。南大黃秀霜校長也以歐處長為準備此次演講稿的書面資料為例,說明歐處長的認真,在厚厚一疊的書面資料中,除了英文還有中文,並且還標示中文的四聲,實可為學子學習典範。國際化的軟體幫助我們學習如何多使用「we」代替「us」、「them」,歐處長期待將來有一天能把「我們」的圈子擴大到全人類,就是具備真正的跨文化能力和國際化的時候。
歐處長與在座師生進行一場國際化和語言上的交流,拓展了南大學子的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