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南一中張添唐校長回母校南大,暢談「南師紅樓 夢想起飛」,分享人生經驗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今(12)日上午邀請南大校友也是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蒞臨博雅教育講座,以「南師紅樓 夢想起飛」題,與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驗。張校長為南大71級校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北一女總務主任。
    張校長談到,五年的南師教育為今日的成就奠定基礎,現在得以和南大學弟妹們經驗傳承,分享自身經歷並暢談學習歷程。他感謝母校的栽培,孕育他日後從事教育工作的熱忱、奠基弱勢教育的情懷,特別在現場高唱校歌表達對母校的敬愛並讚揚母校精神。張校長緬懷當時石先生的起床號,起床號代表了拋去過去,迎接未來美好一天的意涵。他在南師就學時曾當選學生活動中心總幹事,透過組織的培育和團隊的合作訓練,造就今日處事待人的態度和能力的養成。
    張校長再從AA+的生涯發展談起,闡明「心」的重要性,從事所有活動,必須有「心」,本著「翻騰的心血成江海,打開的書本翠綠青蔥」之信念,主動去學習、閱讀浩瀚的知識和教誨。他鼓勵學子們挑戰困難,在困境中尋求突破,猶如在枯枝落葉裡找尋生機與希望曙光。張校長提出三種品牌車的標誌來比擬人生的態度,賓士的標誌有三條分叉線猶如代表人生的挫折、困頓和分歧,而重整的圓如同生命發展的圓融態度,勉勵學子在遇到生命困頓時仍需有正確的態度駕馭困阨;TOYOTA的標誌則代表生活的聯結、培植與發展的生涯;BMW的標誌代表均衡、和諧的人生。他以大學長親切的口吻,諄諄勉勵學弟妹們多看、多聽、多讀、多寫,譜出生命動人的樂章!

    此次講座,張校長勉勵大家肯定自己,關懷周遭人事物,去除我執,以無私的情懷看待世界。鼓勵同學找尋生命中的關鍵字,藉由「字」來建構自己的人生,尋找自己的人生亮點。在場師生也個別分享了屬於自己的一個字,包含「熱」、「愛」、「動」、「靜」、「真」、「學」、「人」、「家」等八字,在動心轉念之間擁有愛、無我,期勉莘莘學子透過清晨的日光指引生命的亮光,進而引導光明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