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舉辦彗星觀測活動,為民眾捕捉第一手的艾桑彗星影像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迎接世紀大彗星艾桑,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於1116凌晨5點舉辦彗星觀測活動,吸引數百位民眾參加,想要把握這輩子唯一的機會一窺艾桑彗星的全貌。無奈當日天公不作美,雲霧濃厚導致能見度不佳,雖然當天改為觀測木星及其四個衛星,但是許多追星族依舊覺得不過癮,紛紛表示要每天早起直到看到艾桑彗星才罷休。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同仁及志工們本身也是天文迷,完全可以體會參加民眾失落的心情,所以隔天立刻相約去拍攝彗星,並於1118凌晨2點到達合歡山昆陽停車場,為民眾捕捉第一手的艾桑彗星影像,雖然氣溫低到手腳都凍僵了!但很幸運的是,這次不但拍攝到艾桑彗星(ISON)的照片,同時也拍攝到另一顆彗星(Lovejoy)的照片,希望透過照片的分享讓民眾更瞭解它們的全貌,也稍微彌補當日觀測活動沒看到彗星的遺憾。
    艾桑( ISON C/2012 S1)彗星在20129月由俄國人利用口徑40cm的望遠鏡及自動化搜尋程式發現,其軌道成拋物線路徑,故只會進入太陽系一次。艾桑屬於掠日彗星,即其近日點離太陽僅數千公里,如此近的距離可能造成它11/28日通過太陽後就被蒸發殆盡而消失。
    洛夫喬伊( Lovejoy C/2013 R1)彗星則是在今年9月由澳洲天文愛好者發現,預計12/23日過近日點。雖然預期亮度不如艾桑,但它的仰角較高約60-80度,因此比地平線附近的艾桑彗星易於觀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