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臺南大學研究生吳柏廷以「智慧型太陽能冷氣」參加2013英國倫敦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牌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研究生吳柏廷以「智慧型太陽能冷氣」參加2013英國倫敦國際發明展勇奪金牌,消息傳回臺南大學,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此次發明展共有12個國家參加,作品高達數百件,競爭相當激烈。臺南大學參展的「智慧型太陽能冷氣」,是以環保概念作為出發點,利用再生能源有智慧分配能量於家庭中最耗電的家電產品中,系統不僅能供電於冷氣,還能提供電冰箱或電熱系統所需的電力,突破以往系統僅能單一負載供電的限制,因此贏得評審的青睞,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彩。
「智慧型太陽能冷氣」是臺南大學與廷鑫金屬集團產學合作共同研發的成果,該系統是利用多組太陽能板集電,經過能量轉換為交流電而供給冷氣機使用,也就是以太陽能電池將陽光轉為電能供電給冷氣機,冬天可以另外用於電冰箱或電暖爐等家電產品。當陽光越大時,可以享受冷氣的時間也越久,達到太陽能「即產即用」的效能。該系統還安裝有自動切電功能,在天候不佳時改由市電供電,提高供電穩定度與系統使用率,讓消費者充份利用太陽能所產生的能源,充分響應環保創新觀念,並解決臺灣電費高漲的問題。
本系統在參展過程中深受歐美各國廠商高度的尋問及讚賞。由於全球能源氣候變遷,環保意識抬頭,全球各國紛紛開發綠色能源,其中尤以歐美先進國家最為盛行。綠色能源不但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又有無限使用及零污染等的優點,所以參展過程中,各國廠商不斷尋問產品專利、代理以及合作等問題,讓本產品增添無限商機及市場潛力。
指導教授傅耀賢老師表示,由於地球資源有限,加上太陽電池技術成熟,因此由研究生吳柏廷提出想法,發揮巧思組裝出對人類生活有益處的作品,不僅符合當下時機,又為地球環保多一份貢獻。他非常鼓勵學生出國參加國際發明展,藉由交流,讓世界看見台灣孩子的創意天份,看見台灣無限的未來。
此次臺南大學學生榮獲金牌殊榮,足見學校多年深耕能源科技教育與建教合作,致力提供學生創意與實作的舞台,也讓學生體現努力與收穫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