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世紀大彗星艾桑」─南瀛天文教育園區16日清晨進行彗星觀測,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何秋蓮館長於8日記者會中,邀請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共襄盛舉。

記者黃天辰報導/被科學家視為二○一三年大彗星的「艾桑彗星C/2012 S1 ISON)」本(11)月將在天空出現,英國天文協會和一些彗星專家認為這顆彗星最亮亮度可達「木星亮度到金星亮度」,相當於-3~-5等。彗星愈接近太陽,彗髮愈大,彗尾愈長,大顆粒的冰、塵埃顆粒會沿著軌道散布,天亮前見於東方地平附近,之後天亮前的仰角會愈來愈高一般民眾要在無光害地區,用天文望遠鏡才可能清楚觀測。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何秋蓮館長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共襄盛舉。
    何館長表示,為迎接此天文盛事,10月份就舉辦系列活動,包括台大教授之天文講座以及教師研習等活動;何館長接著說,艾桑彗星軌道呈現開口式拋物線掠過太陽後不復返,園區訂於1116清晨5:00進行彗星觀測。每次只能容納40人,民眾必須分批進行觀測,有興趣民眾最好預先電話連絡,以免向隅。
  園區特別舉辦一系列彗星相關活動。119(本周六)提供民眾彗星動手作捏塑DIY1110(本周日)則舉辦天文創意市集,除各種文創商品攤位外,並邀請街頭藝人、樂團演唱、人像素描、及版畫製作,均為免費(憑園區票根抽籤參加)10日當天晚上並在永康探索教育公園舉辦路邊天文觀星活動,現場將架設望遠鏡及舉辦天文講座,除了為民眾導覽星空外也會介紹彗星的獨特魅力,歡迎民眾一同來體會天文觀星的樂趣,探索宇宙之美。
     艾桑的最佳觀測日期將落在111624日,日出前約清晨5:00~5:30左右在東方地平線附近可看到毛絨狀帶有長尾的彗星身影。接下來11251210由於運行至太陽旁邊(即近日點),因此不可見。若通過近日點後彗星沒有被太陽的高熱裂解為碎塊,則121118日間又能再度見到。1218後則因彗星遠離太陽,光度及彗尾長度都減弱,民眾若無望遠鏡將難以看到。目前天文學家對艾桑最大亮度的預估約在 -5等至 -10等左右,屆時將是夜空中第三亮的天體,是2013年度最值得一看的天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