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台南大學 暢談「台南大學與台南」


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今(19)日邀請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蒞臨博雅教育講座,與學子暢談「台南大學與台南」。蘇縣長為台南七股人,畢業於高雄中學、獲有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輔仁大學法研所碩士學位,曾擔任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1992~2001)第三屆第五會期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立法院土地改革小組、科技協進會召集人第十四、十五屆台南縣縣長(2001~2010),現為大員法律事務所律師
    蘇縣長自小在台南長大,對於台南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因而促使蘇縣長回鄉為民服務。蘇縣長從全球化下的台南發展策略進行分享,認為身處於台南更要有國際觀的視野,以在地全球化的思維,從全球競爭的角度分析問題,利用在地資源及特色,打造台南「田園城市」風格,利用在地的行動發展經濟、促進就業,是歐洲國家相當盛行的城市風格。蘇縣長以南科特定區的開發為例,他提到都市計劃必須能配合市場與產業快速變遷的動態發展,以符合市場需求,因此提出浮動分區開發的創新解決方案,讓南科的廠商根據產業特色進行投資開發土地及建廠,繼而有樹谷園區、陽光電城的民間投資和南科康橋計畫等籌設。
    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有別以往以人口及經濟條件作為升格的條件,主打台灣歷史文化首府為發展策略,蘇縣長提出重建熱蘭遮城、考察並維護平埔文化,成立傳統民俗宗教學院以推廣保存民俗信仰,設立府城城市博物館作為府城文化深度旅遊的服務中心,建設明寧靖王朱術桂紀念館以豐富府城的歷史文化保存,建構運河藍色公路系統以及觀光巴士迴路系統帶動觀光人潮,擴大城市發展格局帶動經濟發展。蘇縣長提出多項對台南市的經濟建設和振興的計畫,追求大台南在文化、經濟、生態等面向的躍升。
    臺南曾是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的運籌中心,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更要有立足台南,胸懷世界的氣魄,也是臺南大學的使命。南大的優勢在於以城市命名的大學,蘇縣長期許南大可以定位為台灣歷史文化首府的主要推手,建設七股校區為優質生態旅遊的中心,甚至成為網路時代的教育學習中心。「觀念決定距離」,蘇縣長勉勵南大莘莘學子要有立足台南胸懷世界的氣魄,進而力行實踐關懷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