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台南產總譴責蔡育輝濫權打壓工會,明日將陪同教育工會許又仁理事長到議會說明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對於蔡育輝議員身為工會幹部卻利用議員職權,打壓教育工會活動、污衊教師名聲、藉端綁架教育預算的行徑,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原「台南縣產業總工會),提出嚴正譴責,並要求蔡育輝議員應向全市工會界、勞工與教師公開道歉。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許又仁為解決爭端,明(27)日下午將到議會說明;台南產總與所屬基層產業、企業工會幹部將陪同許理事長前往,會後將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工會界的理念及想法。
  台南產總表示,公私立學校教師,和公民營產業工人都是受僱者,都有爭取自身勞動條件、從事工會活動的權利。產業工人多半也是家長,相當重視子女的受教權。
  台南產總從勞工家長的角度指出:只有教師權利受到保障,教師才能安心教學,學生受教權才得以保障,家長才能放心。如果像最近私校頻頻發生降薪爭議,教師人心惶惶無法安心教學,學生要如何安心學習?家長如何放心把學生送到學校?而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成立兩年多來,協助處理了台南地區多間私立大學及中學的勞資爭議,請問蔡育輝議員可曾關心過這些私校教師的權益?而流浪教師無法取得正職教師工作,這是政府師資培育政策造成的後果,和教育產業工會有何關係?代理代課教師也是通過師資檢定的合格教師,因為政府教育政策導致有近10萬名流浪教師無法取得正式教師資格,請問蔡育輝議員可曾比照打壓教育產業工會一樣,付出過同等的關心?
  從受僱者的角度來說,產業工會、企業工會的組織,是為了保障受僱者的權利。有了工會,工會必須有幹部和會務人員一起處理會務,教育產業工會也聘有會務人員。而工會團體的組織當然是期待工人藉由自我組織,以自身的力量保障工人的權益。由受僱者擔任工會幹部處理工人自己的事務,自我培力、增進組織專業能力,到底哪裡有問題?蔡議員標榜自己很懂工會,難道蔡育輝議員只是掛名大台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卻不需參與任何工會運作?台南教育產業工會有將近1萬名會員,例行會議、教師權益、福利服務、組織發展、教育訓練、勞資爭議、團體協約、參與教育局主辦各項會議等業務,難道不需要多一點的幹部投入心力?教育產業工會也關注各項教育議題,提出政策建議,也出錢出力出點子、主動改進教學現場品質,譬如關注十二年國教、辦理台南市國際兒童電影節、提倡學習共同體。這些蔡育輝議員難道你都沒看到?根據工會法的規定,企業工會理事長得半日或全日駐會,理監事每月得50小時以內請會務假處理會務;跨企業跨學校的產業工會會務假雖要經由勞資協商,但對照企業工會會務假規定來看,教育產業工會有32名理監事換算,其每週60小時的減課時數,遠低於企業工會的每週400小時會務假(32人*50小時÷4=400小時),就算參加各項會議、研習,所請的會務假也遠低於這個時數。教育產業工會幹部如果真的有臨時不授課、罔顧學生權益的情事,難道臺南市政府會不糾正懲處?

    台南產總要嚴正指出,許又仁理事長是公立學校基層教師,依法並沒有到議會備詢的義務;身為工會團體理事長,許又仁理事長同樣沒有備詢的義務。如果工會團體幹部需要到議會說明工會運作,那麼受市府補助的眾多人民團體、工會團體負責幹部,只要個別議員堅持要求,不就都要到議會說明備詢?那麼身為大台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的蔡育輝議員,你是否也同意你自己所屬工會的理事長到議會備詢?如果議員有需要,你是否也同意你自己到議會備詢?在沒有合法性的前提下,蔡育輝議員堅持把許又仁理事長到議會備詢說明一事和審議教育預算綁在一起,這根本是漠視學生受教權益、破壞民主制度的壞榜樣!但為了解決爭端,台南產總的幹部27日下午仍將陪同許又仁理事長到議會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