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台南市消防局呼籲民眾申請消防審查查驗時不必關說,不用請託,提倡廉潔政風。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縣、市合併後,消防局長李明峯首重消防審勘作業同仁的清廉度,對於執行審勘工作的同仁專業與品行操守均經過篩選過濾,以求民眾申請消防審查查驗時不必關說,不用請託,提倡廉潔政風。
    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通過消防機關審查及查驗,關係民間業主投資成本,最重要的是對一般民眾人身安全的保障,因此無論是否通過檢查,民眾傳統的印象常認為消防檢查人員可能會收取或拿到好處。為從外控機制評估及改善風險管理,李局長指示政風室專案規劃「102年申請臺南市消防圖說審查查驗案件廉政研究調查計畫」,並選派該局具博士學位的蔡國保專員領導專案小組,研擬調查計畫後委託民間專業民調機構編撰研究報告,針對245位在本市實際從事消防設計監造之消防設備師、設備士與暫行設計監造人員,透過質化與量化研究分析比對之研究方式進行,在量化研究上,利用電話訪問完成150份有效問卷;在質化研究上,針對上項有效問卷的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共完成15位人員訪談。
    量化研究發現,對於遇到承辦消防會審、會勘人員最清廉(例如拒絶飲宴餽贈)與最不清廉(例如明示或暗示索取好處)的事情,有99.3%的受訪者表示沒有遇到過,僅有0.7%的受訪者表示有遇過;而消防會審、會勘業務承辦人員的清廉程度有九成七(97.3%)的受訪者滿意。
    另以質化研究深度瞭解受訪者內心的想法,受訪者除對由年輕女隊員組成的消防審圖人員的禮貌服務表示讚許,同樣問到承辦消防會審、會勘人員最清廉與最不清廉的事情,所有受訪者對於承辦消防會審、會勘人員會不會明示暗示要好處,皆持肯定的回答「沒有這種情形」、「現在都不會了,也不會去做這種事了,他們年輕的都不會了做這種不清廉的事情了。」等正面評價,有趣的是對於現場查驗,訪談15人中有4人回答:「我們沒有送過,也沒有聽過或遇到過,只有聽過飲料,例如水之類的而已。」、「我們都會提供飲料及開水,他們只喝開水,要避嫌,且都是依法辦理。」、「沒有,有時侯請他們喝飲料他們都不喝,都只喝白開水,礦泉水。」、「沒有,他們都只喝水而已。」
    李局長對於這4位承辦消防會勘查驗同仁自我要求的廉能表現,而烙下民眾心中的共同印象亦感欣慰,將會戮力要求同仁提升為民服務品質與清廉作為,讓臺南市「清廉消防」成為口碑與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