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共有來自全國近2000人參與;赤崁樓舉行點燈祈願表達對糖尿病的關心

記者黃天辰報導/由於經濟快速發展,人類生活飲食型態的改變,全球糖尿病盛行率正以驚人的速度攀升,糖尿病儼然成為醫界之最大挑戰。1921年,班丁醫師(Frederick Banting)、研究者貝斯特(Charles Best)、麥克勞德教授(J.J.R. Macleod)在實驗室發現了〝胰島素〞(insulin),並請柯立普教授(J.B. Collip)將胰島素從胰臟中分離與純化。他們的成就與貢獻,改變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生命。為紀念發現胰島素的班丁醫師,國際糖尿病聯盟決定以他的生日每年1114作為「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簡稱WDD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結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及各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等,113共同舉辦的「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嘉年華」,共有來自全國近2000人參與,其中號召近400名糖友排出象徵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代表標誌藍色圓圈及積極運動的圖像,宣示透過規律運動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穩定控糖,共同為「守護未來」而努力,遠離糖尿病危機的  
賴清德市長表示:「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對於社會或家庭都造成不小負擔。建構『溫馨大臺南健康城市』是臺南市一直努力的目標,希望透過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系列活動,能夠喚起大眾對於疾病的重視,也呼籲病友健康控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也指出:「今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守護未來(Protect our future)』;目前全臺灣糖尿病患者已突破150萬人2,除了守護糖尿病病友、鼓勵積極治療,更要加強預防觀念,守護大眾的健康未來。缺乏運動是導致糖尿病以及讓糖尿病惡化的主因之一,因此呼籲大眾應規律運動,再搭配飲食控制,才有健康未來。」
聯合國在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推動下,在2006 1220日通過一個「糖尿病」決議案,呼籲全世界,應將預防與治療糖尿病列為首要工作,共同來預防糖尿病的蔓延,並且決定每年的世界糖尿病日,以藍色圈圈做為識別標誌,呼籲世界各國為糖尿病團結起來。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呼應全球共同關心糖尿病患,特別結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透過點燈祈願儀式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們對糖尿病的關心並藉此機會喚起大家對於糖尿病的重視,以表達對糖尿病友的關懷,於有360年的歷史古蹟赤崁樓舉行點燈活動,點燈時間自112118每晚5點至10點燃藍色燈光,同時也將舉辦點燈攝影比賽,希望將這美麗的一刻記錄下來。有興趣參與攝影比賽活動歡迎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頁2013年世界糖尿病日專區下載報名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