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果園綠肥大豆草生栽培 省除草費、提高根群養分利用率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每年於全國各地推廣綠肥大豆臺南7號草生栽培,幫農民省下可觀的除草費用,提高果樹根群養分利用率,廣受好評。為了讓更多農民了解草生栽培之優點,將於1016日上午10時,假雲林縣古坑鄉湳子村崙仔路莊春安農友田區,辦理「果園綠肥大豆臺南7號多年草生栽培田間示範觀摩會」,歡迎有興趣的農民踴躍參加。
  果樹屬多年生,生育初期的管理,除了施肥、灌溉、病蟲害防治及整枝疏果作業外,最主要為果園的雜草管理。由於果樹生育初期的樹相及群落密度無法覆蓋整個地面空間,形成雜草滋生並與果樹生長產生競爭,從果樹幼苗期至成樹期這段不算短的時間,需經常進行雜草防除,以免影響果樹發育,因此雜草防除成為果農繁重工作。
  果園綠肥大豆草生栽培具有許多優點:(1)綠肥大豆的葉片能夠被覆地表,當降雨時,可避免雨滴直接打擊表土,減少土粒飛濺及分散作用,除了減少土壤沖蝕流失之外,亦可防止雨水將土壤中病原菌濺播至植株或果實上,減少病害之發生。(2)綠肥大豆植株的殘體經微生物分解後,能增加土壤有機質,增加土壤團粒穩定性,對於土壤通氣及透水性均較佳。(3)可以抑制其他雜草、降低果園除草管理費用,而土壤由於綠肥大豆之被覆,可有效緩和微氣候及地溫變化,改善主作物的生長環境,增加主作物根系的擴展性。(4)綠肥大豆可截留流失之養分及根部可與根瘤菌共生,固定空氣中氮素,增進土壤地力,待植體分解釋出養分,供果樹再利用,增加肥料利用率。(5)綠肥大豆被覆地表,減少水分直接蒸發,增加土壤保水性。
  適合進行綠肥大豆臺南7號果園草生栽培之果園,以約23年生果樹較為理想,此時果樹樹冠不大,雜草容易生長,綠肥大豆臺南7號能有效控制雜草,例如新植23年柑橘園、造林地等;或果樹需大幅度進行枝條修剪者,於果樹修剪後進行種植,例如棗子、芭樂園。而果樹樹冠不大,但高度達120公分以上者,例如火龍果園也適合種植。
  栽培模式可週年覆蓋或每年重新播種。本次觀摩會莊春安農友即利用綠肥大豆臺南7號自播特性,23月播種後生長至9月植株乾枯,植體自然風化分解,而種子自播再生,10月發芽生長至1月植株乾枯再自播生長,達週年栽培模式。此方法可以達到週年不用除草之效果,此區0.2公頃每次除草費用約2,500元,一年約可省下6次僱工除草費用,約省下15,000元,每年經濟效益每公頃達75,000元。此外亦可每年重新播種,例如高雄縣高樹鄉棗子園,23月園區棗子枝條修剪後,樹冠攔光率減少,雜草容易生長,即利用種植綠肥大豆台南7號有效控制雜草,每分地可減少約2,700元之除草費用。至56月期間因棗子園催花作業需要肥分,即進行綠肥大豆翻耕,每分地每年約可省下2,000元肥料費用,每年經濟效益每公頃達47,000元。
此次觀摩會將針對綠肥大豆臺南7號草生栽培管理進行講解,可讓農友更加容易了解綠肥大豆栽培模式與具體作法,省下果農除草費用、提高果樹根群養分利用率,農友對若有任何的問題,歡迎與臺南農改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