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登革熱疫情截至本週已經來到最高峰,賴市長強調,疫情嚴峻不容輕忽,針對各執行事項務必落實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下午召開第17次會議,由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副市長顏純左、秘書長陳美伶、衛生局長林聖哲、環保局長張皇珍及各一級機關單位首長或主管均列席與會,除報告防疫工作進度外,賴市長再次強調,疫情嚴峻不容輕忽,針對各執行事項務必落實。
    賴市長表示,防疫如同作戰,雖能理解每一位防疫工作人員都相當辛苦,但賴市長坦言,若對照96年的數據資料,登革熱疫情截至本週已經來到最高峰,顯然防治未能盡其功,依據流行病學發展,後續至少還有一個月的關鍵時間,不容任何一點鬆懈,且從多年來的經驗來看,登革熱的疫情發展,只要時間還沒到就是不能放鬆,否則疫情隨時會爆發,因此更需要大家再接再厲。
    另一方面,關於防疫的方式策略是否正確,賴市長強調,登革熱是屬社區傳染病,與SARS不同,SARS疫情是社區無法自行防範,但是登革熱只要有孳生源在就會爆發疫情流行,因此第一線防疫定是要從社區本身動員起,區長即是前線指揮官,帶領著里長、志工從戶外、空地、挨家挨戶地毯式的調查、清理、宣導,不可放過任一個角落,徹底落實孳生源的清除。
    對於今日媒體對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的報導,賴市長表示,近日大範圍的擴大清查防治,成效顯現仍需時間,或許是不太了解市府目前防疫工作的現況,因而多有批評,但賴市長也感謝外界的指教與督促,讓我們反省檢討,也清楚自己尚有努力的空間。
    顏副市長也建議,無論是環保局的「一里一日清」或是衛生局的每日疫情調查統計,區公所都應該配合將整個疫情熱區的防火牆劃出,讓防疫工作的資源、人力,投注於這些重點區域,因為疫情的蔓延就是起於熱區,同時也能讓民眾養成習慣,每天檢視清理環境,才能有效落實室內孳生源的清除工作。
    截至1028為止,台南市登革熱本土病例數共計566例,第43(1021~1027)新增確診49例,分別是東區2例、中西區3例、南區7例、北區14例、安南區17例、永康區3例、善化區、仁德區、關廟區各一例,台南市政府提醒市民,登革熱疫情尚未緩解,民眾仍需主動巡視家戶內外,清除積水容器,避免讓社區疫情持續擴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