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靜電集塵式空氣清淨機,可有效防止汽車空間污染


記者彭惠美報導/天氣悶熱,駕駛通常一上車就開空調,車內的空氣污染有可能比室外嚴重;由於汽車空間窄小,車內空氣量本就不多,加上汽車密閉性好,因此,汽車內有害氣體超標比房屋室內有害氣體超標對人體的危害程度更大。尤其是甲醛,對人的神經有麻痹作用,容易引起頭暈、胸悶,影響人的情緒,從而容易造成安全隱患。用空氣清新劑或香水來掩蓋車內異味是治標不治本。
美國CTA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調查發現,汽車的空調系統會吸入車外的空氣汙染物,包含塵螨、灰塵、花粉、廢氣及細菌等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甲苯、甲醛等揮發有機化合物,這些微粒分子難以察覺,一般車內空調系統無法過濾上述物質,導致密閉髒空氣不斷循環,使汙染程度加劇。專家透露,汽車的使用狀況跟室內有很大差異,比如夏天車內材料在驕陽下封閉暴曬幾個小時後,有害物質大量揮發,濃度可能會增加數倍,而室內環境在同樣氣溫條件下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據了解,對岸今年9月中300名車主集體投訴賓士汽車甲醛超標4,新車或車內髒空氣可能含有甲苯、甲醛等,此類細微分子汙染物揮發較慢,造成眼鼻刺激、肝腎吸收不良,埋下肺中毒及肺癌病毒的危機,且若長期處於化學物質環境中,嚴重者會影響神經系統,造成記憶混淆,對於行車安全有極大的疑慮,長期在這種環境裡行駛,可能會導致人體的免疫力下降,嚴重的甚至可能致癌。
台中慈濟醫院林世倉醫師表示,身體鼻黏膜功能集中髒空氣,藉著黏膜上的微細纖毛規律脈動,協助調節呼吸道的溫度與濕度,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但若長期處於髒空氣的環境下,會造成鼻腔失去清潔機制,慢性鼻竇炎、呼吸道感染的機率將倍增,因此,應盡量遠離髒空氣的環境,若要排除,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資料顯示,20091月,廣東參照室內空氣品質標準檢測的60款車型中,有50款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上海有關機構抽查的100輛轎車中只有17輛達到國家室內標準,八成以上的轎車內可吸入顆粒物超標,最嚴重的超過國家室內標準7倍。在被檢車輛中共定性檢測到有機物有200多種,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苯、甲醛等在車內空氣中的檢出率高達98%。據瞭解,有關部門曾經進行過一次有關汽車內環境污染情況調查活動。測試結果觸目驚心:在接受測試的1175輛汽車中,全部檢測專案均達到標準的車輛僅為52輛,占已測總數的6.18%。這些問題車中不乏一些國際知名品牌轎車。

    市面上販售的空氣清淨機非常多,有使用光觸媒、臭氧(有劇毒)、氧負離子、活性炭等。而過濾方式有1、機械式過濾(可濾除大於0.3微米的懸浮微粒,對於更細小浮游塵則無法有效排除,HEPA 屬之,安麗空氣清淨機是屬於機械式過濾)。2、電子式過濾(提供中至高效濾淨率,濾網上累積的灰塵會使濾網的電場減弱,而大幅減低濾淨的效率)。3、靜電集塵(可濾除0.03微米的懸浮微粒,是目前最有效的空氣清淨設備)。
   <br><A href="http://www.tai-tien.com.tw/ ">台灣松電</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