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台江國家公園第一期17位小小解說員通過考核正式粉墨登場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作為台灣唯一濕地型的國家公園,為深化濕地基礎教育、推廣濕地保護意識,自100年起積極推動「台江國家公園濕地學校計畫」,串聯與在地學校之教育力量,以整合推動濕地環境教育。於8月召募台江濕地種子學校4-6年級的學童,進行「第一期台江小小解說員培訓」,共有17位小小解說員完訓並通過考核,在即將來臨的黑面琵鷺候鳥季正式粉墨登場。
台江小小解說員培訓,以濕地種子學校30位高年級學生為培訓對象。台管處呂登元處長表示:「期望藉由小小解說員培訓與服勤的過程中,增進在地國小學童對台江國家公園的了解,從小培養愛鄉情壞與環境素養,作為台江濕地學校環境教育的小尖兵。」
在為期6天,共計36小時的培訓課程中,進行認識台江國家公園、解說技巧與規劃、聲音肢體練習等靜態課程,以及實地於四草及七股地區進行生態人文探勘等戶外生態體驗課程。在最後一天的培訓課程中,每位小小解說員實地上場展演,模擬面對遊客解說可能會遭遇的情況和問題等,共計有17位小小解說員全程完訓並通過考核,將於10-11月份候鳥季於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服勤兩次,正式為遊客進行服務解說,展現培訓成果。在服勤當天,同時會有台管處的環境教育志工為小小解說員進行指導和協助,藉由現場的臨場學習,讓小小解說員的經驗與技巧快速提升和累積。
在台灣環境教育持續發展與環境教育法的支持下,為了回應台灣社會的需求與期待,台江濕地學校小小解說員成軍,期望透過小小解說員的訓練從在地扎根,讓在地的學生更深入了解自己的生長環境,進而付諸行動,透過解說傳遞欣賞環境、保護環境的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