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果園種植綠肥大豆臺南7號,不僅省下除草費,還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極力推廣果園草生栽培,果園種植綠肥大豆臺南7號,不僅省下除草費,還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廣受農民熱烈回響。為了讓更多農民了解草生栽培之優點及種植綠肥大豆之方法,將於29日上午10時假嘉義縣中埔鄉金蘭村羅財福農友的火龍果田區,辦理「果園綠肥大豆臺南7號草生栽培田間示範觀摩會」,歡迎有興趣的農民踴躍參加。
羅財福農友的火龍果田區原以敷蓋塑膠布等方式控制田間雜草,由於覆蓋材質之空氣及水分通透性差,長期使用易造成土壤密實,影響土壤通氣性及根群生長,土壤沒覆蓋塑膠布的地方也容易雜草叢生。他參加本場8月上旬在台南市佳里區辦理的觀摩會,於是嘗試在自己的火龍果田區種植綠肥大豆,目前已達全園覆蓋,無需進行雜草防除工作。
適合進行綠肥大豆臺南7號草生栽培之果園,以新植23年生果樹、造林地或需大幅度進行枝條修剪的棗子園,以及果樹樹冠不大,但高度達120公分以上的火龍果園也適合種植。果樹樹冠不大時,雜草容易生長,此時種植綠肥大豆台南7號能有效控制雜草。
栽培模式可週年覆蓋或每年重新播種,綠肥大豆台南7號以23月種植最佳,播種後5060天可達到果園行間覆蓋,對雜草抑制效果大,生育至9月植株乾枯,自播種子適當灌溉可再萌芽生長,無需重新種植,此方法可以達到週年不用除草之效果,每年每公頃可省下約75,000元除草費。此外亦可每年重新播種,例如棗子園於23月枝條修剪後,樹冠攔光率減少,雜草容易生長,此時種植綠肥大豆台南7號能有效控制雜草,至56月期間因棗子園催花作業需要肥分,即進行綠肥大豆翻耕以增加土壤肥分,每年經濟效益每公頃可達47,000元。
綠肥大豆播種方法很簡單,播種前果園先除淨雜草,以離果樹樹幹1公尺距離,利用小型中耕播種機或人工條播覆土,行距60公分,依果樹距離不同約植24行,株距約78公分,每公頃所需種子量很省,僅需15公斤
此次觀摩會將針對果園草生栽培優點及綠肥大豆台南7號栽培管理進行講解,可讓農友更加容易了解綠肥大豆栽培模式與具體作法,省下果農除草費用、提高果樹根群養分利用率,農友對若有任何的問題,歡迎與臺南農改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