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市議員陳文科要求市長以同理心解決鐵路地下化困境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因交通部改變原規劃將路線東移,引發受影響的407戶住戶強烈反彈,揚言不惜以肉身躺火車軌道抗爭。市議員陳文科今(17)日在市政總質詢,要求市長賴清德能以同理心協助解決這些住戶困境,否則該工程可能無法如期在106年完工。市長表示該案其感同身受,若自己碰到此狀況,反應可能更激烈,市府將邀請交通部與市民溝通。
     陳文科議員指出,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交通部對外表示未來完工後將帶來400億元的經濟效益,但該工程原本規劃以潛遁法施工,當地居民還有房子居住,現路線東移,將有407戶住戶將拆除,住戶面臨無屋可住窘境,且市府所給的徵收補助款無法與未來工程完工後的土地分配相比較,住戶當然會以命相拼來保護自己權益,他希望市府能以同理心幫忙住戶解決問題。
     陳文科議員還要求市府能設置鐵路地下化的單一窗口,協助住戶進行溝通工作,此提議獲得市長賴清德認同。
     對於巨蛋可能因台南大學缺乏資金而破局,陳文科議員也詢問市長賴清德如何補救?他認為巨蛋原址位處三鐵共構優勢,若能規劃一座大型百貨公司增加投資誘因,必能吸引廠商投資,尤其廣達15公頃的文教用地,因國立大學增設所帶來的人潮,商機可期,此案受益最大的是市府,因其鄰近土地皆為台糖與市府所有,不僅屬台南副都心區段徵收分配的土地可標售,還能與廠商合作投資。
     陳文科議員強調,巨蛋能蓋在東區,是自己在上一屆市議員任內,向前市長許添財建議利用台糖在生產路龐大的土地進行區段徵收,才能取得文教用地及其他用地,為了增加當地的商機,因此他建議市府在該區域內闢建大型百貨公司,讓消費者看表演之前可先逛街吃飯消費,增加消費,而高雄市以BOT方式,出資15億元、廠商投資29億元興築的巨蛋,讓業者經營50年,也是另一種經營方法。
     陳文科議員說,五都之中,台北與台中已有巨蛋,台中市目前雖無巨蛋,但已籌得28億元將在明年施工,104年完工啟用,他希望市府能加快腳步興建。市長賴清德說,市政是延續的,市府之前已與台南大學簽署備忘錄,除非台南大學放棄或沒財力做,否則對方還是有優先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