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台南公園近來因園內樹木罹病遭挖除市議員洪玉鳳呼籲 搶救公園林木景觀


記者黃天辰報導/已有94年歷史的台南公園,近來因園內樹木罹病,紛紛遭挖除,引起民眾關注,由於褐根病傳染性強,市議員洪玉鳳也擔心原本鬱鬱蒼蒼的林木景觀遭破壞,24日要求市府重視,能全面防範,不要讓病源擴大,並在遭移除的區域儘速補植樹種,不要讓台南公園的林木風貌禿了一塊。
    市府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科表示,染病的樹木移除後,為避免土壤也有感染,因此全面消毒,必須靜待3個月的時間觀察,病源若有控制下來,未來將補植樹木。
     洪玉鳳議員表示,面積廣達14公頃的台南公園,與民國快同年,它陪著每個台南人成長,更留給很多老台南人珍貴的回憶,但令人憂心的是,園內的樹木卻染病,且是傳染性強的褐根病,目前已確定有33棵樹木罹患褐根病與靈芝根基腐病,這種病幾乎沒有特效藥可根治,染病的樹木最後皆被病菌所吞喫死亡。
     對於市府移除已染病的樹木,並消毒底下的土壤,洪玉鳳議員雖贊同此種作法,卻擔心病菌已有散開,她説,台南公園總計有850棵樹木,160種樹種,此次罹病的數種有多種,已有33棵確定染病,且以聚落方式交叉感染,難保鄰近的樹木已有病菌潛伏,她擔心災情會擴大,屆時移除面積也勢必加大,整座公園屆時可能會禿頭,這種景象若出現,可能會讓台南市民傷心不已。
     由於褐根病等病菌有可能是外來傳染的,加上台南公園不時有人偷種樹,洪玉鳳議員認為這也有可能是感染原之一,她呼籲市府能加強巡邏遏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