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賴美惠議長強調採購月餅禮盒過程公開公平透明合法,歡迎檢調單位主動調查,以正視聽


記者黃天辰報導/對於郭秀珠議員關心麻豆文旦採購事宜,議長賴美惠表示,不論議會或議員,行銷本市麻豆文旦及為柚農爭取權益是大家的共同目標。賴議長強調採購過程公開公平透明合法,絕無受到任何阻擾、壓力,歡迎檢調單位主動調查,以正視聽。
郭秀珠議員曾於本屆第7次臨時會提案「建請本會中秋節送禮採購麻豆文旦,需以麻豆農會為採購主體以確認文旦品質並可照顧麻豆柚農」,議長賴美惠當場說明中秋節採購送禮物品為麻豆文旦,也非常樂意為所有大臺南市農民行銷農特產品,只要法令許可,議會將依此進行,隨即並交予公共事務組研辦。
依政府採購法第26條第3項「招標文件不得要求或提及特定之商標或商品、專利、設計或型式、特定來源地、生產者或供應者。…」,因文旦屬生鮮農特產品,依同法第7條第2項得不適用,但由於本案屬機關首長之行政裁量權,不宜以指定商品及指定採購主體方式辦理,議會遂以建議方案辦理採購,且以確認文旦品質及照顧本市柚農為採購原則,但不宜限定以麻豆農會為採購主體。
為慎重起見,市議會邀請曾文區議員及麻豆農會開會討論徵詢各方意見,以確保採購品質及公平性,並作成會議紀錄。議長指示應擬定採購辦法,以照顧本市柚農為宗旨依法辦理,本會遂參照麻豆區農會「2012柚見臺南麻豆文旦季—文旦評鑑實施辦法」據以擬定採購辦法,採推薦及評選機制以確保文旦採購品質,請市府農業局、麻豆區農會及各界推薦優良單位、合作社、產銷班及果農等參加評選,且限種植在本市區域內之文旦,同時請市府推薦評選委員,以確保採購品質。期間,議會向麻豆區農會等單位提出送件邀請,麻豆區農會總幹事李育賢表示,今年麻豆文旦行銷得宜銷售情形良好,麻豆區農會無法提供議會需求量,故不參加評選。
因今年麻豆文旦熱銷供不應求,至收件截止時間因無單位或人員送件以致無法辦理評選,本會遂無法如期購買品質良好之文旦。為響應政府關懷弱勢政策,議會依政府採購法規定,並以內政部優先採購網路資訊平台推薦之身障弱勢團體購置月餅禮盒作為中秋致贈禮品。
臺南市議會關懷本市農特產行銷向來不遺餘力,議長賴美惠表示,郭秀珠議員建議秋節禮品採購主體為麻豆農會係為麻豆區文旦行銷及品質把關,而議會所制定之秋節文旦評選辦法採推薦及評選機制,以照顧本市柚農為宗旨,不論農會、合作社、產銷班等均為農民組織,議會、地方民代及農民組織為本市麻豆文旦行銷及柚農爭取權益的決心與目標皆一致。
議長賴美惠重申,關於麻豆文旦採購案議會並無受到任何阻擾或壓力,且亦將採購辦法通知每一席議員。賴議長強調,採購過程絕對公開、公平、透明、合法,歡迎檢調單位主動調查,以正視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