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議員蔡育輝今質詢台南市政府財政嚴重惡化,台南市看不到未來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議會第1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議員蔡育輝今質詢台南市政府財政嚴重惡化、產業結構不良區的定位不明、人口負成長等議題,他指出台南市看不見未來。
    蔡育輝表示,統計至1016月底止,市府負債達新台幣840.18億元,可舉債空間約剩1.86億元,又財政收支劃分法通過後,依財政部以一百年決算數來估計,修法後稅收分成與統籌分配稅款增加,再加上一般補助款及勞健保全部改由中央負擔,本市整體財源將從406億元增加至453億元,僅僅增加48億元,對本市之財政缺口幫助不大。債留子孫,每位區民平均負債新台幣43,600元,市府已無力於建設,
業結構不良蔡議員指出,溪北地區工業區發展規模不大,高科技化產業不多,產值不高,傳統產業甚多,就業人口數太少,勞工收入普遍不足,加上工商不振,致使經濟無法繁榮,庶民生計難以維繫,民眾看不見未來;關於組織必然再造,蔡議員說,未來設置單一行政中心,已儼然為時勢所趨,一旦設置,將造成溪北地區實質邊緣化,屆時,因行政中心遷移,人口勢必再次減少,民眾幸福無感,子孫為了生活,被迫遷移。
蔡議員又表示,台南市升格迄今,區的定位仍舊不明,如新營區、鹽水區、柳營區究竟要如何定位?應廣納市民意見,不能官方自行決定,由於本市依山傍海,區域遼闊,倘區的定位未明,將影響本市總體發展。另外,台南市人口已呈現負成長,他表示極為嚴重,突顯本市「居不易」之困境。
    蔡議員建議:1、市政府要調整產業結構,加強溪北地區各項重大建設(工業區、科學園區、大型醫院、各種博物館、生物科技專區)。2、強烈要求市長承諾任內不減少民治行政中心公務人員與約聘僱人員人數。3、定位各區特色,以利發展,如新營區為文教特區、鹽水區為文化區、柳營區為觀光休閒區。4、要有重大建設,以恢復區民信心。5、改善本市重南輕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