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台管處辦理「2012黑面琵鷺生活圈濕地保育暨候鳥遷徙研討會」及兩岸候鳥繫放研習,,機會難得報名從速!


記者彭惠美報導/臺灣位處東亞候鳥遷徙途徑上的中繼點,而臺南曾文溪口、四草濕地群上的台江國家公園,正是這處中繼點上最精彩、耀眼的遷移性物種轉運中心及度冬集散地,每年秋、冬季節都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經此南下過境,或留在此地度冬,春季又經此北返至繁殖區
根據調查資料,台江國家公園出現鳥種逾300種,其中保育類鳥類包括黑面琵鷺等高達21種。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保護這些屬於全人類的寶貴資產,並呼應聯合國所推動之「國際遷移性物種公約」,以跨區域合作方式進行黑面琵鷺等遷移性物種的保護,在201148與日本、韓國、香港、澳門及越南等國家及地區簽署「黑面琵鷺暨沿海濕地保育宣言」,確保黑面琵鷺生活圈包括繁殖地、度冬地、遷移路線等棲地安全,鼓勵生活圈中各相關單位、組織、在地業者及在地居民團體有效溝通,共同合作,建立伙伴關係,俾確保其重要遷移路線安全無虞。
為了進一步建構完整遷移性物種保育網路,本處特別與同為東亞候鳥遷徙途徑上重要驛站,有鳥種紀錄1750290種、同為黑面琵鷺生活圈,以及與台江濕地生態同質性高之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於101516日締結交流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黑面琵鷺暨沿海濕地之保育工作。
依據交流合作備忘事項,10/28台江國家公園邀請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立臺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及生態系於國內唯一具有環境與生態學院的台南大學舉辦「黑面琵鷺生活圈濕地保育暨候鳥遷徙研討會」、10/29於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A2鳥類生態館辦理繫放研習,針對兩岸黑面琵鷺生活圈濕地保育暨候鳥遷徙等重要議題進行雙邊研討,以共同推動未來兩岸候鳥遷徙途徑安全、黑面琵鷺生活圈棲地保護及相關濕地資源永續經營等工作,增進雙方實務經驗及技術之交流。繫放研習特邀請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鳥類巡護員示範以鳥笛誘引水鳥來繫放技術,據了解該金鳥類巡護員原為當地傳統捕鳥人,可以吹30種以上野鳥鳴叫聲,現被收編為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巡護員,協助候鳥保育繫放研究工作;此人及其技藝已被指定為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指定邀請金師傅來台示範表演,機會相當難得;上海崇明東灘管理處貴賓等於研討會及研習之後,將至台灣各地濕地實地參訪。
本研討會開放報名,但繫放研習限制50名,報名僅到10/26,額滿為止,有興趣者請電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