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臺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召開聯合記者會,譴責中央政府財政分配不公


記者黃天辰報導/立法院將於下周將召開臨時會,民進黨認為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有其急迫性與重要性,並將在臨時會提出民進黨版修正草案。然而院長王金平卻表示財劃法要跟其他稅制合併討論,不是臨時會就能處理。針對國民黨遲遲不願表態將「財政收支劃分法」排入議程討論通過一事,臺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市議員李退之、吳通龍、陳文賢、楊麗玉、林宜瑾、蔡蘇秋金、郭清華、陸美祈、莊玉珠、陳特清、王錦德等召開聯合記者會,強烈表達不滿的意見。
議長賴美惠表示,民進黨推動財劃法修正方向分為三大方向:第一,把餅做大,中央應該擴大統籌分配稅款的規模;第二,財政自主性要提高,財劃法公式計算應由地方與中央協商訂定;第三,縮小城鄉差距,目前財劃法獨尊台北市,有利於高都市化縣市,不利於鄉村縣市。而臺南縣市在合併成為台灣五都之後,財政收支卻是五都之末段,眼看著台北市、新北市道路平整、經濟發達、交通、社會福利等各項補助經費完整而到位,我們臺南市卻是面臨農路修補經費不足、農地強迫休耕、治水經費未到位、小巨蛋財源不明、地方建設等各項補助經費不足的窘境,致使臺南市市民像「二等公民」一樣,何來有「五都」之格局?!
在財政部「財政健全小組-財政改革議題南區座談會」中地方政府不滿稅制和財劃法未修、統籌分配款不公平,嘉義以南縣市政府財政局、處長都提出建言,希望中央盡速通過財政收支劃分法,不要只依人口數考量,也要兼顧家戶所得,縮短貧富差距,不要讓人民淪為「次等國民」;更連財政部長張盛和都表示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財政劃分法」之修正,如此可讓地方自有財源增加一成,平衡地方財源。
因此,議長賴美惠及與會所有議員均強烈要求中央應該盡速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將權力完全下放地方,減輕地方的痛,做到照顧地方,讓台灣平均發展,地方政府財政自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