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台江國家公園「潮間帶生態體驗活動」,有興趣民眾請於活動當日前報名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江國家公園園區內河流、潮溝水道縱橫交錯,並擁有廣大河口、潟湖,這些濕地生態環境與海相通並受到潮汐起伏影響,潮間帶生物也隨著潮水漲退隱沒或出現,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為讓民眾了解水陸交會處的潮間帶特殊生態環境,及認識生活在其間的潮間帶生物及牠們的生存本領,觀察挖洞居住在河口及海岸潮間帶泥質灘地上的招潮蟹,於729上午8時至12時辦理2梯次「潮間帶生態體驗活動」,有興趣民眾請於活動當日08301000前於六孔遊客中心現場報名參加。
受地球月亮之間引力影響海水會漲退,而海水漲退潮之間的區域為『潮間帶』,是水陸交界的生態地帶,不同海岸有不同的潮間帶底質,台江國家公園因位於台灣西南沿海河口海岸,屬於海岸沙泥地型的潮間帶濕地,沙泥岸的潮間帶環境對許多種生物是不容易生存的場所,波浪的強力和陽光的熱力讓生物無法久留在地表,能棲息在這兒的生物大都具有挖掘,或深埋在沙泥裡的能力,因此園區內潮間帶是各類招潮蟹、蝦、彈塗魚、多毛類、二枚貝類等無脊椎動物的大本營,尤其舉著大螯千軍萬馬爬行在泥灘上的招潮蟹是最吸引人的潮間帶生物。
台管處處長呂登元表示為了讓民眾了解台江國家公園潮間帶生態環境特色及認識潮間帶生物選於大潮期舉辦「潮間帶生態體驗活動」,活動將帶領民眾到園區六孔遊客中心區域南灣碼頭潮間帶濕地觀察台江國家公園內常見的潮間帶生物,如各類招潮蟹、沙蟹、彈塗魚等,觀察牠們如何在潮間帶生活,與生存的本領。
本活動免費、請民眾自行前往六孔遊客中心報名參加。活動共2梯次各40名,第一梯次於830分前於六孔遊客中心報名參加,第二梯次則於10時前。因本活動性質及顧慮民眾安全性,不宜幼齡兒童參加。也請參加民眾穿著長衣褲及運動鞋,請勿穿露腳趾涼鞋與拖鞋,並注意防曬與用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