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台南是平埔族原住民的原鄉,賴市長請求中央協助並認定「西拉雅」為第15個原住民族


記者黃天辰報導/名字,代表族群身分識別和歷史脈絡,更是族群自我認同的重要符號,市長賴清德今(19)日在政院會議為西拉雅的正名運動及其文化的振興,向中央喊話「早日承認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賴市長強調,台南是文化首都,更是平埔族原住民的原鄉,可從距今我們二、三萬年前的左鎮人頭骨,得知台南這塊土地很早以前就有我們的祖先住在這裡,為確保平埔族文化繼續推廣及平埔族親的權益,請求中央協助並認定「西拉雅」為第15個原住民族。
  19日的政院會議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進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和保存專案報告,孫大川主委指出,原住民族語言是台灣發展重要文化資產,也是南島語族發源地,孫主委並進一步提出現階段推動原住民族語言復興的振興計畫,對此,賴市長強調中央應正視台南爭取許久的平埔族正名運動,恢復西拉雅應有的原住民身分。
  賴市長指出,台南是平埔族的原鄉,西拉雅文化的傳承與推廣是市府重要施政項目之一,我們可以看到左鎮化石館裡所展示考古出土的人頭骨距離現今23萬年前,這也表示台南這塊土地很早以前就有我們的祖先住在這裡,每一年的平埔夜祭就是要傳承平埔文化,意義相當重大,只可惜行政院以一紙命令,不願認定「西拉雅」為第15個原住民族,令人深感遺憾。
賴市長強調,台南除西拉雅族外,並沒有原住民鄉,6千餘位原住民分屬14個經認定的族群及尋求正名的西拉雅族,為確保平埔族鄉親們的權益,定會將平埔族文化繼續推廣,並繼續向中央爭取讓平埔族正名,確保平埔族鄉親們的權益。值得一提的是,在民進黨執政時,通過14個經認定的族群,對此,身為台灣文化首都的台南市,如何能夠增加及豐富台灣文化的內涵,身負重責大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