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龍眼鮮果含豐富營養素,今年盛夏趁著龍眼正當季,多嚐幾口Q彈鮮甜滋潤身心


記者黃天辰報導/龍眼鮮果含豐富營養素,在中醫上更有滋養強壯、補虛益智及抗衰老等妙效,今年盛夏趁著龍眼正當季,多嚐幾口Q彈鮮甜滋潤身心,再也不必羨慕凍齡美魔女!
農業改良場表示,受春季豐雨影響,今年龍眼較往年略減,但品質不輸以往,七月當季龍眼陸續上巿,農改場提醒消費者,品嚐甜蜜蜜的滋味要即時!龍眼在全臺總生產面積佔11,727公頃,集中於大甲溪以南的臺中、南投、嘉義、臺南及高雄等縣巿,以臺南種植面積4,112公頃最廣。臺灣龍眼早期引自中國大陸,因其適應性廣,蛻變為深具本土特性的經濟果樹,植株經自然變異與人為選拔,形成龍眼品種的多樣化,從6月中下旬採收的早熟「五月眼」、「竹崎早生」品種開始,78月最常見的「粉殼」、「韌蒂」及「水貢」接棒,1012月採收的「番路晚生」、「十月」為完美收尾,讓大家在夏秋兩季有甜美的滋味陪伴。龍眼對病蟲害抵抗力強,一般栽培所施用農藥次數少、甚至不施用農藥,提供給大家最天然的果實風味。
龍眼鮮果富含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尚有維生素B1B2CK、胡蘿蔔素、葉酸及微量元素等豐富營養素,依《神農本草經》記載,食用龍眼後,可「五臟不老,久服通神明」且「開胃益脾,補慮長智」,在中醫上可是滋養強壯、補虛益智及抗衰老之養生聖品!消費者在選購時,應以果皮外觀健康完整未變黑、光滑無粗糙感,用手輕壓具彈性且薄者為佳!新鮮龍眼容易剝殼、不黏濕,果肉晶瑩剔透,肉質清甜爽口,購入後置塑膠袋內放入冰箱冷藏,可延長賞味期限。

除了食用鮮果,加工製成的果酒、果乾也深具風味,特別是以龍眼枝條為燃料,由傳統土窯焙烤出的古早味龍眼乾,拈指食來風味溫醇口感香Q,入菜甘甜可口,其滋養效果更是一級棒!此外,近來果農直接收集調製的「龍眼花茶」,經熱水沖泡後直接飲用或是加冰塊冰鎮,不止對抗暑氣,還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趁今年即將到來的龍眼季,趕快一起享用這極具在地特色又物美價廉的養生盛宴,龍年龍眼攏好食,增壽增智增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