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台南市成為世界歷史都市聯盟2012年三個新進會員城市之一


記者黃天辰/報導經過多日積極協調爭取,世界歷史都市聯盟(the League of Historical Cities) 今(25)日完成內部程序,正式公布台南市成為該聯盟2012年三個新進會員城市之一(包含:巴勒斯坦的希伯倫、喬治亞的庫塔依西以及我國台南),台南市也是台灣第一個加入該聯盟的城市。市長賴清德表示,得力於縣市合併後具備更為豐沛的文化資源,台南市得以成為世界歷史都市聯盟一員,將會善盡會員城市的責任,促進世界各歷史都市間的文化交流與經驗分享。
世界歷史都市聯盟1994年由日本京都市發起,結合世界各地重要歷史城市所組成,是具備「政府組織」性質之非營利組織,其會員城市代表皆為各城市之市長,目前聯盟會員截至20124月國際年會召開之後,總計有來自59個國家的95個城市會員(包含台南市)。加入該聯盟除能明顯提昇台南市的國際能見度外,也能透過這種以城市為會員的國際組織,加強交流並與國際社會聯結。
台南市在十餘年前即嘗試申請入會,惟當時之申請並未成功。2010年台南市縣市合併後文化資產更加多元豐富,具備更多作為歷史都市之文化內涵和能量,因此,市府再度向聯盟秘書處聯繫,並獲得聯盟邀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20124月中旬於越南順化舉辦之世界歷史聯盟第13屆世界會議暨理事會議。
該次國際年會由林欽榮副市長率領代表團出席申請入會,並於417聯盟理事會議上發表入會申請簡報,當日獲得聯盟理事一致肯定,以多數決通過台南市之入會申請。惟會後中國西安市理事代表以該決議需報經其中央政府同意為由表達異議,使得聯盟未能於理事會會後當日正式宣布本市入會。
台南市代表團返台後,即持續促請聯盟儘速完成正式宣布本市入會之行政程序,但聯盟秘書處卻來函表示:當聯盟相關場合有必要表明台南市之國家/區域歸屬時,台南市將以台南市/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標示。我方數度以此要求與聯盟規約不符、台北是另一個城市的名稱將造成混淆、日本外務省已接受核發給外籍人士的「在留卡」,在「國籍/區域」的欄位使用「台灣」等理由向聯盟表達異議,並極力爭取採用台南市/台灣(Taiwan)」的方式標示。遺憾的是,聯盟仍堅持依理事會決議比照奧會模式表示台南市之國家/區域歸屬,並於今日完成內部程序,在其官方網站上正式公布。
文化局指出,台南市加入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是全體市民的期待,加入聯盟除了可驗證台南做為歷史古都的國際品牌之外,亦可與聯盟其他94個會員城市直接對話、連結,進行各項古蹟保存、史蹟維護再生及文化觀光等實質議題的交流,且其會員城市正每年增加當中,未來活動勢必更加豐富與多元,尤其近年來聯盟致力於鼓勵針對文化及資產保存等議題進行青年學子、專家學者的學術交流,成為聯盟會員有助於增加台南市民及全體國民參與國際學術交流之機會,也可增加城市文化政策的曝光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