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市長賴清德今於市政會議上鄭重呼籲中央政府加入國際組織,以「台灣」來表達我們所在的「國家/區域」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成功申請加入世界歷史都市聯盟,對於該聯盟以「台南市/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取代「台南市/台灣(Taiwan)」,表示台南市之國家/區域歸屬,市長賴清德今(26)日於市政會議上鄭重呼籲中央政府,在加入國際組織的策略,應選擇有國家代表性,且中國不會積極反對的模式替代,最佳選擇就是以「台灣」來表達我們所在的「國家/區域」。
賴市長表示,做為台灣第一個加入該聯盟的城市,卻因名稱問題足足等了三個多月才正式公布入會,且被接受的名稱是奧會模式的「台南(中華台北)」,對於此一結果雖不影響台南市實質的權利與資格,但畢竟同時出現二個城市名稱,難免混淆,且證明要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根本不可行。換言之,馬政府所謂「一中各表」,完全無法走入國際。
對此,賴市長指出,中央政府在加入國際組織的策略上,應該擬定更積極靈活的策略,在正式國號之外,選擇有國家代表性,且中國不會積極反對的模式,最佳的選擇就是以「台灣」來表達我們的「國家/區域」,賦予彈性空間。例如日本對我國僑民核發「在留卡(居留證)」,最近即以「台灣」取代「中國」來表達「國家/地域」的欄位;美國近日也修改台灣旅客入境卡國籍欄的填寫規定,以「台灣」取代「中國台灣」,都值得馬政府參考。
歷經市府三個多月的爭取下,對於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昨天在官方網站公開台南市為其新進會員城市,賴市長除表達欣慰之情,他也強調,市府會善盡會員城市的義務,將台南深厚的文化歷史資源與資產保護經驗與其他城市交流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