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推動「大台南低碳綠能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今舉行產學研策略座談會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推動「大台南低碳綠能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並加強產、學、研三方的合作機制,台南市政府經發局與工研院今(27)日共同辦理第一次推廣策略座談會,由台南市副市長林欽榮親自主持。座談會中,產學研代表針對未來電動車運行的可能難題及發展策略,提出可行性方案,希望齊心協力,使台南智慧電動車計畫得以順利推行。
今日受邀出席與會的各界貴賓,包括學界代表成功大學吳榮華副教授、蔡明祺主任、屏科大林秋豐院長、嘉義大學陳榮洪主任、崑山科大吳澤松助理教授,以及產業界代表皇尚企業董事長莊世豪、總監楊亭鈺、志鋼金屬總經理郭志華、納智捷經理章時予、聯奇開發副總經理趙建良等人。
目前台南市獲國家核定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兩年推廣200輛電動車,其中75輛為公務用車,另外125輛則是由民間企業租賃使用,在基礎設施上搭配整體運行計畫,將於大台南地區設置200座以上的充電系統,其中一座並與再生能源做結合,另外針對軟硬體及營運方面,尚有行控中心的建置。
對於計畫推動上所面臨的挑戰,工研院表示,首先是推廣時在租賃與使用費上,以24萬公里里程的標準,與一般汽油車的價差約是12.2%左右,其誘因不大,難以說服中小型企業參與;另外還有充電樁如何便於承租的企業使用、如何結合南部各大專院校的資源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等,都是需要一一克服的關鍵。
林副市長表示,今日的重要議題有三,首先是如何促成更多的企業參與電動車的使用;第二,產業鏈與產學研鏈應逐步聯結,最終台灣仍須面對如何建立電動車製造與研發的能力;第三,透過電動車的運行,形塑創新的服務機制,像是結合觀光、文創產業的發展,例如「低碳安平」的假日觀光動線規劃、台南轄區內三大國家風景區接駁導覽等。
林副市長也強調,台南是全國最重要的汽車零組件生產基地,我們不僅與有榮焉,除了希望運用這項利基發展低碳綠能城市,也期望透過國家所指派的示範計畫來帶動相關零組件產業的發展,因此更需要促成在地產學研的合作網絡。
皇尚企業莊董事長表示,皇尚企業所涉獵範圍較廣,涵蓋產業、觀光、商圈等,因此對市府推動低碳綠能的政策也相當認同,但在電動車部分,充電上的需求會是最大的疑慮;志鋼金屬郭總經理則表示,目前125輛電動車均屬7人座車款,對於一般公司行號的使用上,一般4人座房車會更具實用性。
成大蔡明祺主任也指出,推動電動車需要許多配套系統的支持,包括服務體系、維修機制、充電裝備等都須到位,才能有效推行;另外,使用電動車考量的主要目標應是低碳節能而非獲利,連帶才是影響產業與觀光的發展,因此政府的政策方向與執行力很重要。
林副市長總結時表示,電動車的運用應要以特定場域為定位,才能有顯著效益,如著眼於觀光或教育研究方面等;另外,在2年示範實驗運行計畫後,如何永續發展也是關鍵,因此除了檢視現況還需展望未來,例如延伸至電動巴士的公共運輸系統等,未來方能真正落實「節能永續,綠色台南」的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