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公平會於台南舉辦「反托拉斯規範與企業遵法」宣導說明會


記者黃天辰報導/公平交易委員會於今(9)日在台南成大會館舉辦「反托拉斯規範與企業遵法」宣導說明會,由公平會副主任委員孫立群主持。孫副主任委員表示,這兩年公平會積極辦理反托拉斯規範與企業遵法之宣導活動,期望能推動並協助企業自願性訂定反托拉斯遵法規章。
公平會表示,全球化和市場經濟體制的發達,貿易壁壘的消除,跨國界同業間之密謀及合作亦因而趨於頻繁。而近年來國際間對於聯合行為的執法實務上,多傾向大幅提高罰金及罰責,事業之經濟活動涉及違反他國反托拉斯法之風險亦隨之提高。然國內企業對於國際反托拉斯的規範相當陌生,以致於跨國經濟活動中,易於觸犯他國反托拉斯法令,其中尤以外銷產業為最。歷年來國內廠商遭到調查或罰款之產業計有高科技之DRAM業、面板業,至傳統外銷之車燈業,甚如航空貨運服務業,截至1026月底,國內廠商因違反國外反托拉斯法,繳交之高額罰鍰()已將近新台幣500億元(不含民事賠償),甚有高階經理人遭監禁。
鑒於很多國家將企業是否訂定並認真執行反托拉斯遵法規章作為減罰之考量因素,為使我國廠商普遍建立內控遵法機制,公平會於100年底即訂定發布「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企業訂定反托拉斯遵法規章之指導原則」及「企業關於反托拉斯之遵法行為守則」,期有助於企業訂定合於自身產業環境與公司文化的遵法規章。
公平會表示,從99年起公平會即推動並執行「國際反托拉斯行動計畫」,積極辦理國際反托拉斯教育宣導,截至去年止已針對面板業、LED業、鋼鐵業、石化業、車燈業及汽車零組件業等辦理宣導及座談會。另曾應企業要求,派員赴個別企業講授「國際反托拉斯及企業遵法」。因考量我國外銷產業中有相當高比例屬傳統外銷產業,該產業對國際反托拉斯規範較為陌生,故本次活動爰優先選定外銷傳統產業業者作為推廣訂定遵法計畫的宣導對象,受邀對象包括汽車零組件業、石化業、醫療器材業……。本次活動將由本會副主任委員孫立群講授「反托拉斯規範與企業遵法」,講授重點以我國主要經貿對手國-如:歐、美、日、韓之反托拉斯法令規範及案件實例為主;另特別邀請曾經歷美國反托拉斯訴訟之帝寶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蘇俊成經理講授「反托拉斯訴訟與企業遵法經驗分享」,分享該公司之訴訟經驗及事業經營活動與因應調查及訴訟過程中應注意事項。
公平會承負各界之期待,仍將擔起我國競爭法主管機關的領航角色,加強國際反托拉斯法制教育,持續協助事業自律遵法,以落實我國之競爭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