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如何面對癌症末期病患的居家照護

記者彭惠美報導/在台灣癌症發生的速度,突破一年新增9萬人大關!癌症已連續3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佈99年癌症登記報告,平均每548秒就有1人罹患癌症,比前1年快了14秒。
郭綜合醫院林玉玲護理師表示,既然得到癌症的人這麼多,那麼病人和家屬的困境必然不少,例如:當病人病情不穩定時,對病人和家屬都造成重大的衝擊,照顧者除了看到親人罹癌身心受苦,日益增加的照護需求,對家屬來說是很大的壓力負荷。因此,病人於居家期間有九成以上需要醫護人員協助及指導。屬於癌症末期病人和家屬的特別照顧就是 -『安寧居家』。安寧居家始於72年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成立的癌末病人居家照顧服務,政府自民國84年開始試辦安寧居家照護,民國9891起正式將安寧居家療護納入健保給付項目。本院於9931起正式辦理安寧居家療護業務。
安寧居家護理師會在病人出院前探視,先了解用藥情形,由於癌末病人容易出現呼吸喘、疼痛、惡病質、身體虛弱、活動不便等問題,可能需要租借氧氣製造機、病床或輪椅等輔助器具,必要時可提供病人及家屬相關資訊或協助聯繫轉介。
*      林護理師說,病人返家後,安寧居家護理會提供癌末病人及家屬以下照護:
()訪視、一般診療與處置
1.身體評估,營養維持與衛教。2.更換身上管路及造口之護理。3.傷口換藥。4.灌腸、膀胱灌洗及訓練。5.口服藥之正確使用與定期追蹤。6.提供電話諮詢服務。
()末期症狀之控制
癌症引起之疼痛、呼吸困難、腹脹、意識混亂等。
()心理、社會及靈性問題之照護
1.安寧療護專業小組包括有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等資源之轉介與諮商。
2.協助面對臨終的心理準備。
林護理師說,住院中的病友可透過病房護理師或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轉介,並非只有該院的病人可以轉介,在他院或是社區中如果有需要或相關問題皆可親臨居家護理辦公室或電話連絡:22211111122(辦公室分機),聯絡人:林玉玲護理師。為了給這群末期病人、家屬更好、更舒適的醫療照顧,因此本院未來目標期望在實務上,保障疾病末期病患能得到更完善的照顧,讓病人走的放心,家屬活的安心,達到生死兩相安、生死兩無憾的最終目標。另外分享該院安寧居家護理師實際照護病人的案例:
個案分享
女士74歲,診斷:子宮內膜癌末期嚴重腹水、腹痛、脹氣、少尿,無法自解小便有鼻胃管、尿管無法進食生活照顧全需家人協助。病人/家屬心願『期待最後一段路能回家!』因此安寧居家護理師延續回家照護,包含環境評估(排除障礙環境)、疼痛評估(視、聽、叩、觸)作為藥物調整依據、舒適護理(教導家屬床上洗頭、翻身擺位、水腫按摩)、鼻管、尿管護理及更換。回家照護約一個月移除鼻胃管及尿管,使用便盆椅排尿並且拿助行器自行緩慢走動。雖然疼痛仍須吃嗎啡止痛,但未增加藥量也可維持日常生活。
家屬最怕什麼?

林護理師說,病人受苦、最後一句話沒講、沒見最後一面、不孝、沒盡力、被放棄,善終不是理所當然的!機會是給已準備好的人!善用各項服務資源,將病患及家庭緊緊包覆,增加病患返家後的生活品質,也減輕家屬照顧上的壓力,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身心靈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