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農糧署辦理香蕉競賽結果出爐,提昇農民收益,重建台灣香蕉王國美名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加強輔導外銷蕉農落實香蕉安全管理與標準化生產,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今年首次由農糧署委託香蕉研究所,辦理102年外銷專區香蕉品質評鑑,鼓勵農民提升台蕉品質,增加外銷競爭力。經過30位參賽菁英的激烈角逐,結果出爐,由余致榮、邱文章、葉志雄等共10人獲獎,每人將頒發生物性防治資材獎金2-6萬元不等。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嘉義、高雄、屏東為香蕉主要產區,種植面積6,976公頃,約佔全省52%。主要外銷品種北蕉,香甜口感佳,深受大眾喜愛,更是外銷日本主力,每年外銷量近10,000公噸。但國產香蕉偶有沾蕉乳或搬運擦壓傷,造成黑褐斑降低商品價值,因品質不穩定而導致外銷市場漸被菲律賓取代。為提高國產香蕉品質,提昇國際競爭力,香蕉研究所今年開辦香蕉外銷專區香蕉品質競賽。本次競賽由外銷專區經營業者先自評農民果園管理,然後推派23位農民參加初審。初審評比重點為蕉園使用健康種苗、設置防風措施、套用隔層袋及使用色帶標示熟度,初審通過者方能參加複審。複審以果品外觀、顏色、風味、外銷合格率及外銷實績為主,並擇優選出前10名。
該分署進一步介紹,得獎蕉農余致榮隸屬青果運銷合作社,栽培香蕉多年卻從不自滿,每年都尋求改善栽培模式,所生產的香蕉已有品牌效應,各通路業者都喜歡買他的香蕉,鄰近的蕉農也喜歡和他切磋栽培技術;除與外銷業者穩定契作外銷新加坡,更與國內知名便利超商合作供貨。另一位得獎蕉農葉世雄,為環球果菜運銷合作社社員,原在音樂界從事錄音工作,但日夜顛倒的工作使身體狀況不佳,後來投入農業種植香蕉,從分析產業現況、掌握關鍵技術,到田間實地管理、計劃生產,逐步建立起他的專業蕉園,近期更通過GlobalGAP (全球優良農業規範)驗證,讓他的香蕉如獲品質保證,外銷業者紛紛要求配合供貨。其他得獎香蕉達人如下:環球果菜合作社邱文章、迦登果菜生產合作社邱建維、台東縣果菜生產合作社林奕宏、環球果菜合作社陳桂美、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郭文明、環球果菜合作社陳文俊、南州地區農會鄭亦男及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蘇明利。
得獎農民將配合香蕉研究所於各產地辦理技術交流及講習會,並邀請通路業者和有興趣的農友到得獎蕉園參觀,期藉由達人經驗分享讓蕉農接受外銷栽培模式,也讓通路商認同產地的經營理念,帶動香蕉產業發展,提昇農民收益,重建台灣香蕉王國美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