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氣候異常再生稻之品質低劣與病蟲害加劇, 臺南農改場籲請以插秧耕種取代再生稻栽培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雲嘉南部分地區一期作水稻生產收穫後,採用田間留存之稻樁繼續肥培管理的再生稻栽培方式,以縮短栽培時間,並因省去整地及插秧支出,達到節省生產成本的目的。但因生育期縮短且再生分蘗芽參差不齊,一般而言,再生稻米粒大小與飽滿度較不均勻,其未熟粒、畸形粒、茶米粒、碎米粒比率較高,常導致容重未達公糧收購標準,於繳交時遭公糧倉庫拒絕,造成農友之損失與怨言。
水稻一期作收割時所造成稻樁之傷口,常易導致再生稻栽培過程之白葉枯病的蔓延,近幾年極端氣候之異常又常造成二期作生育期間病蟲害猖獗,而田間病蟲害因前期作稻樁殘存,病蟲害發生較新植稻嚴重,尤其是縱捲葉蟲、稻細螨及紋枯病等,均顯示再生稻栽培易造成病蟲害發生猖獗之問題。
水稻二期作插植期即將開始,為減少農友生產時之損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以插秧栽植方式進行田間作業,避免採用再生稻之耕作模式,以減少病蟲害之發生,提高稻米品質與產量,增進農友之收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