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台灣鯛價格低迷,賴市長呼籲飲食業者與市民多多採購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政府今(10)日上午11時起於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大廳舉辦「優質台灣鯛品嚐及行銷記者會」,副市長顏純左與農業局長許漢卿、台南市南瀛養殖生產協會裡市長蔡阿玉、新聞處長趙卿惠均應邀出席。現場除展示台灣鯛相關認證資料與產品,並邀請廚師使用台灣鯛食材作烹飪家常料理示範。希望消費大眾能多多採購品質優良,在地新鮮美味的台灣鯛食材。
農業局表示,台南市目前有12(全台灣僅有24)台灣鯛養殖戶漁場通過由瑞士認證,全世界水產養殖認證最高等級之ASC(負責任鯛魚養殖國際標準)五星級水產品,認證水產品品質安全衛生,是國內外重視健康消費者之首選。預期在未來幾年內,國內外超級市場銷售之水產品,必須通過認證,以確保消費者食品之安全。
    農業局指出,國際市場對鯛魚營養價值相當肯定,台灣鯛 (Tilapia)更是美國NASA經由多方比較,最後看上台灣鯛強壯的生命力,選擇到太空艙進行實驗,是第一尾上太空的魚。尤其透過系統化的養殖,完全飼料的餵食,及乾淨的水質,所養殖之魚肉質肥美、無魚腥味,普獲國內外好評,在歐美有逐漸取代鱈魚之勢,嚴格挑選之鯛魚片也成為日、韓人喜食的生魚片來源。
    農業局進一步說明,日前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n Commission)掌管國際事務與行銷部門之主席(相當部會首長)Stefaan Depypere 遠從比利時布魯塞爾市來到南瀛養殖協會,了解台灣鯛之產銷模式,對台南通過認證養殖之魚苗繁殖方式、飼料來源、養殖水源以及加工方式一一詢問深入了解,並到養殖池現場觀看,對台南養殖之台灣鯛環境。農業局許漢卿局長除陪同參觀,並請求歐盟貿易單位,對通過做嚴格考驗之台南養殖台灣鯛能多加採購,保障消費者安全,並鼓勵肯定對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之台南養殖漁戶。
     賴市長得知台灣鯛價格低迷,他表示,台灣鯛很好吃,他買了一箱,除一部分送給朋友,其餘的經過老婆精心料理下,感覺細緻魚肉百吃不厭!他呼籲飲食業者多多採購,同時請經發局到工業區推廣;他接著說,除督促農業局要積極與養殖漁民協商行銷模式,並與養殖協會幹部座談,也親自以電話聯繫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要求對提振台灣鯛價格提出具體可行方案,尤其對大規格之台灣鯛應提出保價購收購之方案,同時在77上午親往臺南市假日農市代言促銷,也表達肯定與支持。市長也親函給歐盟執行委員會Stefaan Depypere主席,希望歐盟水產部門貿易商能踴躍採購台南優質之台灣鯛產品。
     台灣鯛是有台灣傳統風味之美食,其味道也是許多台灣人共同之記憶,而特別是經過認證處理之鯛魚片,安全衛生烹飪又方便,更是目前在工作上繁忙,雙薪家庭最理想之魚材料,農業局籲請企業家庭能夠踴躍團購台灣鯛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