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世界和平會舉辦「異國小學堂哈囉wow文化萬花筒」暑期營隊,讓孩童體驗異國文化



記者黃天辰報導/「哇!我第一次吃到越南的椰奶果凍耶!」、「老師,你看我自己做的泰國服飾耶,很酷吧!」趁著暑假的期間,和平會為台南市大文國小的孩童舉辦「異國小學堂哈囉wow文化萬花筒」暑期營隊,共邀請25位孩童,一同體驗異國文化。
  一大早,孩童一臉興奮的到學校報到,滿心期待這幾天的活動,希望和平會的大哥哥大姐姐們能帶給他們意想不到的驚喜。第一個活動是地理小百科,只見孩子們舉手提問各個國家在哪裡,並拉著小隊輔的手說,有天一定要帶著家人走出台灣,到那些地方去旅遊,描述夢想的表情,讓小隊輔們相當動容。
活動中,最讓孩子們驚呼的是美食DIY的活動,和平會邀請到新移民姐妹到現場,教小朋友們製作越南的椰奶紅豆冰。小朋友們小心翼翼地隨著新移民老師所說的步驟進行,並迫不及待的詢問新移民老師:「椰奶冰結凍了嗎?」、「這樣可以吃了嗎?」。椰奶冰製作完畢後,孩子們更不時傳出「哇!」的驚嘆聲,為自己所製作的越南小點心,感到驚奇又驕傲。
而幾乎都以家庭為重的新移民姐妹,把家鄉的味道分享給小朋友們,還受到小朋友們這麼熱情的回應,當下也相當的感動!「這些都是平常我們在吃的東西,甚至有點習以為常,沒想到小朋友吃的這麼開心!」來自越南的小芸(化名)忍不住喜悅地說,希望趕快回家跟老公分享今天的感動,成就感也掛在臉上!
從小由母親獨立撫養長大的小恩(化名),母親是越南籍的新移民,由於忙於工作,很少與他說在越南的生活。參與這次活動之後,小恩把在學校裡做的越南小點心帶回家給媽媽吃,媽媽還大大的稱讚了他一番,說了一整晚在越南的事情給小恩聽,讓小恩大開眼界,隔天還特地到學校跟其他同學分享。小隊輔沒料到有這樣的迴響,大夥兒也感受到相當的意外與欣喜。
世界和平會社工員林妍廷表示,非常感謝台南市大文國小的幫忙,讓此次的暑期營隊能順利舉辦。也很感謝來自全省的學生志工,透過生動的課程與活動,讓平常日多以原住民文化的偏鄉小學,也能吹起一股「異國風」,為彼此的生活注入一股清新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