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颱風季節將至,高鐵台南站呼籲沿線民眾,務必將所屬之農作或建築覆蓋物件加強固定

記者黃天辰報導/颱風季節將至,高鐵台南站特別呼籲沿線民眾,務必將所屬之農作或建築覆蓋物件加強固定,避免再次發生大型菜網、塑膠布遭強風吹入高鐵路線範圍,進而纏繞電車架空線事件。高鐵台南站強調,相關物品之所有人,若未善盡管理責任,不僅耽誤旅客寶貴時間、嚴重威脅高鐵行車安全,更已觸犯相關法令,高鐵公司必將依法究責、求償,盼沿線民眾特別配合注意,切務輕忽,釀成災害。
高鐵台南站表示,最近一年多來,單在高雄市大社路段,就發生兩起空飄物纏繞架空線事件,以致營運中斷,時間分別在2012612日以及2013618日,顯見附近區域,經常容易因區域性強風,釀成類似災害。高鐵台南站呼籲民眾,務必隨時提高警覺,加強容易空飄物品之固定保管。
高鐵台南站指出,依據《鐵路法》第71條規定,「在鐵路軌道或有關設備上堆積、放置或拋擲物品足以妨害行車安全」,可處新台幣1000元以下罰鍰。另交通部也正在修法,擬將相關罰責提高至罰鍰至1萬至5萬元。如因而造成高鐵行車事故,亦恐涉及《刑法》第184條公共危險罪,可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故請沿線民眾務必加強農、漁用尼龍網、大型布條、棚架、汽球、廣告物等容易空飄物之固定,避免觸法。 
高鐵台南站強調,「安全」是高鐵營運不容妥協的最高標準,維持高鐵列車正常運行,攸關社會大眾利益甚鉅,台灣高鐵公司將持續落實沿線巡檢、積極與居民溝通協調,並已請各縣市政府協助宣導,更希望沿線民眾配合將容易空飄物品妥善固定,共同維護高速鐵路運輸順暢及旅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