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台江國家公園辦理「城西低碳小廚房工作坊」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推動城西特別景觀區暨周緣地區發展,並導入國家公園保育理念,結合社區共同打造具國家公園風情之農漁村聚落景觀風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102720日至724辦理「城西低碳小廚房工作坊」,以田野青年培力、社區自力打造、低碳體驗旅遊景點為三大核心,結合社區資源,建立社區生態備料庫,打造社區低碳里程的「城西小廚房」,作為低碳生活環境教育的實踐基地。
台管處呂登元處長表示,為結合社區與國家公園的永續發展,落實在地參與之保護區經營管理新模式,自成立之初即成立「家園守護圈」,逐年有計畫的推展與社區的合作,今年度委託永續空間設計執行「台江國家公園城西景觀區暨周緣地區整體意象及永續發展規劃」,透過社區交流,尋找社區資源特色,凝聚社區共識,擘劃城西地區未來願景-台江低碳生活教育學習中心,同時藉由五天四夜工作坊的運作,逐步規劃結合國家公園生態與社區低碳體驗的環境教育之旅。
整體工作坊操作時間為7/20()~7/24(),透過大專院校的學生組成20位青年工班,結合里長、社區媽媽、社區居民等在地的資源,以城西里居民最主要的聚集地「城西活動中心」為基地,為期五天四夜的時間建置社區生態備料庫,設計示範性圍籬單元,自力打造「低碳小廚房」,以銀合歡木、漂流木料為柴薪,並以減碳廚具設備烹煮當地低碳食材,將社區婦女的生活實踐,作為低碳生活環境教育的實踐基地,落實到低碳生活的一環。
本計畫特邀請拉馬‧默提司(呂沐芢)先生設計打造1具移動式烘烤木汽化爐,以木柴為燃料,經過二次燃燒的原理設計,將材料有效的使用,以「西」機器人為造型,上方為烘烤室,下方為送材室,爐具下方為木灰收集桶可用來施肥或堆肥用,釋放的熱能可保溫水,為移動式,平時可提供社區居民聚會烘烤使用,未來將做為低碳小廚房體驗課程使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作坊蒙在地大家長城西里里長嚴文正及社區媽媽以及大哥大姐的大力相挺,串連社區資源,此外社區的阿公和阿嬤主動贊助涼水、在地名產、水果,甚至連每天上安親班的小朋友一下課就直奔工坊基地,主動地伸出小巧雙手為哥哥姐姐們搬木頭,天真無邪的笑容更是大熱天下精神上的支持與動力,社區區民也各施各施齊力共同加入打造行列,許多路過民眾也駐足為青年們加油打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