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南區水資源局發展觀光產業,推動套裝「精緻慢活旅遊,生態踩線團」

 ●南台灣最主要的天文教育館,除了提供基礎的天文星象知識之外,可以自行手動操作的高科技虛擬實境天文觀察,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即將在今年629上午十點隆重開幕。
 ●鹿陶洋江家古厝是一群超過200年歷史的古厝聚落,由10餘種建築格式及130多棟房屋建築而成,可稱之為聚落博物館。
                                   ●觀光業者與記者在永續利用館合影。
 ●副局長林元鵬說,南區水資源局的構想當中,以曾文水庫風景區為核心,串起來上述具有生態人文意義的景點,遊客自主選擇觀光遊憩重點。
                                                         ●曾文水庫美景(1)。
                                                    ●曾文水庫美景(2)。
                                  ●曽文水庫獨特的「山豬」。
                                              ● 曽文水庫獨特的「山豬群聚」。
                                                         ●曾文水庫美景(3)。

  ●曾文水庫美景(4)。

  ●曾文水庫美景(5)。
記者黃天辰報導/曾文水庫自從營運以來,一直是嘉南地區重要的觀光景點,其壯闊的湖光山色與豐富的生態,在防洪灌溉發電之外,更提供遊憩休閒的功能。而今年適逢曾文水庫營運40週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以「擴大在地連結、提升地方觀光產業」為目的,結合曾文水庫附近觀光景點,規劃兼具人文與生態趣味的套裝行程,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27)日上午8時邀請地方環境工作者、新聞媒體與觀光旅遊業者參與此套裝行程的首航,以「生態踩線團」為名,乘遊艇探索水庫之美,希望為此一行程未來的推廣宣導希望奠定基礎。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局長賴建信表示,套裝「精緻慢活旅遊,生態踩線團」構思了一段時間,希望能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增進地方的經濟效益;賴局長接著說,曾文水庫遊客日漸減少,周邊觀光產業日益萎縮,影響甚鉅。過去水庫因為保護生態,管理上較保守,適逢曾文水庫營運40週年,必須蛻變「開放」與創新,因此藉由此次活動,吸引國內外旅客前來觀光,促進地方繁榮。觀光產業與生態保育兼容並蓄,相互結合,讓觀光客感受到驚豔的行程。
曾文水庫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張清富表示,曾文水庫之美一定能讓觀光客滿意,歡迎國內外觀光客前來探索;嘉義大埔鄉農業觀光課長侯嘉欽帶著名片與簡介,逐桌親切的向觀光業者與記者介紹大埔鄉的特色,希望藉由新聞報導,扭轉多年不振的觀光產業。
遊艇業也語重心長的表示,等了20幾年,終於水資源局改變策略,讓觀光產業能「起死回生」,他們將全力配合,共同為發展觀光產業而努力。
水資源局表示,「生態踩線團」行程,從南瀛天文教育園區開始,這個南台灣最主要的天文教育館,除了提供基礎的天文星象知識之外,可以自行手動操作的高科技虛擬實境天文觀察,更讓行程具有學習教育意義。
行程第二站來到深具人文內涵的景點是鹿陶洋江家古厝。鹿陶洋江家古厝是一群超過200年歷史的古厝聚落,由10餘種建築格式及130多棟房屋建築而成,可稱之為聚落博物館。
第三站回到曾文水庫,除了環湖遊艇可以飽覽壯闊的湖面風光之外,新建立的「永續利用館」更對於曾文水庫的生態與歷史展示。而廣闊的曾文水庫風景區,曾文之眼、鳥宮花園、湖畔遊樂區、大埔風景區等分區休閒項目更讓不同型態的遊憩行程都能夠得到滿足。更重要的是,曾文水庫蘊藏了南台灣豐富的鳥類、植物生態,未來曾文水庫將成為南台灣最大的環境教育平台。
緊接著生態之旅的是在地人文薈萃的欣賞,玄空法寺過去屬於地方性的景點,但法寺內遼闊的五葉松園區,以及以各項奇石雅木所建構的「生命之路」,在這個宗教聖地,肅穆的空間,可以讓人反思生命的得失。
此外,正在試營運中的龜丹溫泉則是另一個值得推廣的行程。龜丹溫泉在台南市楠西區,是台南市政府規劃的新型態溫泉,適合闔家大小休閒舒壓。
副局長林元鵬說,南區水資源局的構想當中,以曾文水庫風景區為核心,串起來上述具有生態人文意義的景點,遊客自主選擇觀光遊憩重點,可以走馬看花一天玩到底,也可以進行兩天或三天的「慢活舒適旅程」。總之,以豐富的生態人文內涵支撐套裝行程,整個觀光產業也就活化起來了。
這次參加的旅行社經理與記者們,歷經一天的旅遊,都表示相當滿意與驚豔,尤其,主辦單位的貼心服務,更是溫馨滿懷!
除此,曾文水庫業於101827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証,至今完成17梯近千人的課程解說,除讓民眾了解水資源環境之重要性,另外曾文水庫即將於10月底邁入運轉40週年,該局正籌劃相關系列活動,有許多獎項及紀念品,可透過網站查詢(活動綱址:http://www.zengwen4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