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監督路平,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APP程式,就可以快速進行道挖業務查證

記者彭惠美報導/監督路平,全民一起來。市府工務局今(3)日上午930分發表道路挖掘管理系統,未來民眾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APP程式,就可以快速進行道挖業務查證工作,立即了解道路封閉施工原因,讓道路挖掘業務透明化。市長賴清德表示,相信這套管理系統,一定可以讓台南市未來道路品質,更上一層樓,給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道路品質,去年全國第二,今年則是全國第一。他勉勵市府團隊,繼續打拼,達到目標。過去市民常嫌路不平,他當選後推出的重大政策之一就是路平專案。一方面解決民怨,另一方面,也是要給民眾一條安全的道路。
     賴市長認為,以前路不平的問題有三個原因。第一,管線單位在挖掘的時候,是繳一筆路修費給市府工務局,再請工務局去補,根本是球員兼裁判;第二,道路補鋪的時候,沒有嚴格落實監督機制;第三,有時候路才鋪好沒多久,又開始挖。所以他確立準則,民怨最深的先編預算解決。
    賴市長說,路平專案有三大標準。第一,重鋪後的道路要有10公分以上的厚度;第二,道路重鋪後6小時內,嚴格禁止民眾使用;第三,道路鋪好後3年內嚴禁再挖掘埋管線。市府此後不再收路修費,讓管線單位自己挖,自己鋪。市府只行使公權力,檢視道路重鋪後是否符合「只能夠有色差,不能夠有高低差」的標準。
     賴市長要求管線單位必須到現場監工,不要等市府前往現場驗收時才發現路面有高低差的問題。他也強調區公所千萬不可在辦公室裡面驗收,如果有高低差就應該拒絕核准通過。區公所同仁如果驗收沒有落實,未來被查到一定嚴懲。他希望台南市的基礎建設能夠愈來愈好,每一分錢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對台南市的都市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工務局表示,道路挖掘管理系統擁有創新路證防偽措施QRcode、施工動態管理APP-簡化巡查作業,以及結合全民監督機制的施工案件便民查詢等三大全國首創特色。其他還有整合37個行政區的應用管理系統、嚇阻違規施工的道挖資訊透明化、提高道路挖掘復舊品質、創造政府正面形象、減少紙本作業、挖掘資訊公開化,以及系統主動檢核申挖資訊等七項特色。
     此外,這項系統提供許多便民服務,例如市府公告提醒民眾,還有那些路平路段,或重大工程尚未施工。網頁上也會主動提供最新道路挖掘施工資訊,及挖掘申請案件查詢,方便民眾事先因應。再者,道挖新聞的服務提供,也能讓民眾了解市府對道挖業務管理的努力與用心。

     今天在市府舉行的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啟動儀式,副市長顏純左、市議員李退之,以及台灣電力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各大電信業者等也都應邀出席與會。工務局表示,希望路平專案的執行成果,能夠在道路挖掘管理系統的建置之下,再度締造亮眼成績。
 ●賴市長要求管線單位必須到現場監工,不要等市府前往現場驗收時才發現路面有高低差的問題。他也強調區公所千萬不可在辦公室裡面驗收,如果有高低差就應該拒絕核准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