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開啟南瀛璀璨星空,「2013南瀛天文教育園區」29日隆重開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全國平地最大76公分牛頓反射式望遠鏡。




記者彭惠美報導/在眾人引頸期盼下,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即將在今年629上午十點隆重開幕,正式宣告南臺灣天文科學教育進入嶄新紀元!為了歡慶開幕,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也將於629630連續二天在園區舉辦精彩表演活動,並設計豐富的天文及科學體驗遊戲,誠摯邀請民眾闔家蒞臨,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結合臺南市公車橘幹線通車上路,歡迎民眾踴躍搭乘至園區參觀。
    開幕的表演活動內容包羅萬象,應有盡有,除了有令人目不暇給的魔術和變臉表演、酷炫的嘻哈勁舞及悠揚動人的烏克莉莉演奏之外,也安排青春洋溢的成功大學競技啦啦隊及天文主題造型的走秀進行開幕熱場表演。園區吉祥物「哈斯達」(Hot Star)同時也在開幕當日正式登場,除可愛逗趣造型將吸引孩童目光,並期許未來成為園區代表性的文創象徵物。另外29日下午將舉辦「未來的太空世界─星空彩繪競賽」頒獎典禮,表揚獲獎學生及指導教師,歡迎家長共同出席並分享這份榮耀、喜悅。
  本次開幕活動邀請到臺南市中小學、樹谷生活科學館、嘉義市天文協會、樹德科技大學及中華郵政等,於園區賽提廣場擺設天文
及科學主題的展示教學攤位,讓現場民眾親身體驗多樣化且豐富教育涵的科普知識,並可蓋印園區開幕首日封郵戳紀念章等。園區入口步道兩旁規畫園區歷年發展沿革及教學活動成果之照片呈現,引領民眾入園同時,共同見證園區成長歷程。
    為培養國人運動習慣與推廣運用在地社區資源,本次開幕結合大內衛生所於園區環山步道區舉辦「星生活運動」健走活動,搭配志工的生態資源導覽解說,除進行健康衛教宣導,也鼓勵民眾多走路多健康,培養健康體能!
  園區內最受到民眾歡迎的星象劇場電影,更在眾所期盼之下鄭重推出三部新影片,分別是「達爾文的奇幻漂流」(3D)、「火金姑の森林奇遇」(2D)、「艾里昂號」(2D)等片在開幕當天正式首映,喜愛電影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設立不僅首開地方政府興建天文教育館的先河,各項設備都具有劃時代的眼光,在臺灣天文史上意義非凡,同時也縮短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園區位於臺南市大內區之二重溪段山坡地上,由當地信仰中心,供奉北極星之神-玄天上帝的北天宮無償提供土地建置,其原因除觀星條件佳且無光害外,更來自社區的積極推動。
    園區內設施包含「天文觀測館」、「天文展示館」、「星象館」共3大主題館,建築物之設計配合地形巧妙融入天文主題,將星星、月亮、太陽意象融入。園區5大特色則包括:採用「全國首創全天域3D球幕星象儀」、提供「互動式高科技虛擬展項體驗」、建置「全國平地最大76公分牛頓反射式望遠鏡」、 舉辦「夜間星空導覽」、縱覽「月世界地形及曾文溪曲流豐富自然景觀」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