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舉辦曾文章藝術家木雕創作展,震撼心靈的雕作讓您歎為觀止




●矗立於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外約一層樓高木椅。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

                                  老師在家博館的工藝展覽館舉辦「木藝風華..路長情長」曾文章藝術家木雕創作展。

記者彭惠美報導/在全球化浪潮的席捲下,傳統文化技藝漸漸式微,「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希望藉由不同的面向及視野呈現每一次的展覽,讓木工藝真正走進我們的心靈,每一個意念經過一刀一鑿的刻畫,皆轉化為無窮盡的生命意涵。
由文化部指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承辦,敬邀老師在家博館的工藝展覽館舉辦「木藝風華..路長情長」曾文章藝術家木雕創作展。老師不曾拜師但自學有成, 將生命的波折,轉化為創作的泉源, 因接觸佛學領域,孕育出禪意、樸實、溫婉的意象;捨棄傳統,改高硬度且紋理多變的花梨木為素材,突顯創作的難度與技巧;創作風格多元且層次豐富,歡迎親臨感受幾經淬練後,一個藝術家用木雕紀錄生命的感動。
人生的關卡讓老師跨入禪的世界,淬煉出生命厚度與寬度,更激發出創作的能量。婚變之時,他獲得屏東美展雕塑類第三名,數年後又獲全省美展、臺陽美展優選,並於2005年入選五屆國家工藝獎工藝類。作品〈禪思系列(一)〉獲三義木雕博物館典藏,〈禪思系列(二)〉獲屏東文化局典藏。深感於「憤怒的生命做不出美感的作品」,曾文章將遺憾、悲痛轉化為創作,無怨、無怒與悔恨地投注心力。
   
作品〈年華〉係以作者女性友人為模特兒,女子擺出青春的自信,並以簡約、細膩卻帥氣的手法表達她舞動、恣意的軀體美態。而作品〈母愛〉是以電鋸製造出彷如妊娠紋的肌理,精細刻畫出女人孕育生命的張力。作品〈靜思〉線條流暢細膩體態飄逸脫俗,刻畫出思索的神韻
臺南・家具產業博物提供一個貼近生活藝術與東方人文氣息的展示空間,在這裡除了欣賞老師精湛的木雕作品,還可以領略到榫卯工藝之美的家具以及文創與生活美學結合,並有優美的漂流木創作區,區內設有兒童遊具獨木橋跨欄、花岡岩步道……,希望美好的藝術生活感染每一位來賓的心,跟我們一起談生活話藝術……
「曾文章藝術家木雕創作展」展出地點位於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工藝展覽館」,展期今(29)日至825,週三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17時。地址:台南市二仁路一段321號,電話:06-2991116傳承歷史技術,展現文化內涵,融合生活意象,使工藝精品更有主體性與實用性傳承歷史技術,展現文化內涵,融合生活意象,使工藝精品更有主體性與實用性。傳承歷史技術,展現文化內涵,融合生活意象,使工藝精品更有主體性與實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