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聰明吃粽撇步123:增加纖維、.聰明挑吃、少沾醬

記者彭惠美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最應景的食物非粽子莫屬,似乎就是要吃粽子才算有過端午節。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粽子種類繁多,業者比用料、比口味推新,一顆傳統肉粽下肚後就等同於吃了一個便當的熱量。由於一般傳統的粽子以糯米為主,加上鹹蛋黃、五花肉、蝦米、花生等餡料,還有調味料及油脂拌炒製成,所以相對粽子的熱量、油脂、鹽份,甚至膽固醇都較高,但纖維質卻很少,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民眾及想要體重控制的民眾都要注意攝取份量,建議每天不超過一顆為宜,勿當點心品嚐應視為正餐並搭配蔬菜增加飽足感。
聰明吃粽撇步123:
1.增加纖維 :建議民眾購買粽子時,不妨可挑選「五穀雜糧」為主料的粽子,
這樣可增加膳食纖維量,且比一般粽子含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最好可再搭配一盤燙青菜或者一碗竹筍湯、冬瓜湯,飽足又多纖。
2.聰明挑吃: 建議購買採用水煮方式的粽子,還有內餡中鹹蛋黃、肥肉等含高
油脂高膽固醇,注意減少攝取或是剔除不吃,皆可降低熱量及膽固醇的攝取。
3.少沾醬:粽子都有基本調味,建議食用時減少沾醬用量,避免鈉量的過度攝
取。沾醬如:醬油、醬油膏、甜辣醬、辣椒醬、蕃茄醬等含鈉量高。
由於端午節吃粽子是大家所知曉的習俗與習慣,所以在這重要的節日也要吃的聰明、吃的健康,在選購粽子多注意挑選或是可以動手DIY,將糯米換成雜糧五穀如:五穀米、燕麥等,並增加蔬菜量如:香菇、杏鮑菇等,過節慶又兼顧全家的健康。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此呼籲民眾過節慶的同時應不忘為自己健康把關,加強並達每日 3份蔬菜(一份即煮熟蔬菜半碗)2份水果(一份即一顆棒球大小或一平碗量)的攝取,並且天天至少運動30分鐘,以穩固健康基礎。也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國民健康局所建置之0800-367-100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專業人員為您提供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