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臺南小行星」贈與台南市政府,讓「台南」飛躍外太空;南瀛天文教育園區29日盛大開幕,歡迎民眾參加

                                 ●林啟生代表臺南市天文協會贈送小行星模型予市長賴清德
               ●臺南市政府亦頒發感謝狀予臺南市天文協會,感謝其貢獻
 ●賴市長表示,感謝林啟生先生的捐贈,讓「台南」能在外太空飛翔,他希望未來台南市各區都能擁有小行星的命名。
                                                     ●賴市長與小朋友合影

●賴市長為大排長龍的學生們簽名鼓勵

                        ●星象館3樓星象劇場欣賞2D「火金姑森林奇遇」試映會。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館長何秋蓮說明3D與2D不同,並強調「火金姑森林奇遇」是很棒的2D電影,此次播映是首次。

記者黃天辰、彭惠美報導/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以下簡稱園區)於今(20)日上午10:30舉辦「臺南小行星」發表會,林啟生代表臺南市天文協會贈送小行星模型予市長賴清德,模型將展示於園區天文展示館隕石區供民眾參觀,臺南市政府亦頒發感謝狀予臺南市天文協會,感謝其貢獻。記者會後,賴市長為大排長龍的學生們簽名鼓勵,並至星象館3樓星象劇場欣賞2D「火金姑森林奇遇」試映會。
林啟生與葉泉志於20061015於鹿林天文台發現一小行星,永久編號為187514號;林啟生表示,發現者具有命名權,台南是他的老家,藉著思念他「生我育我長大的家鄉」,因此將他在鹿林天文台工作 , 發現的永久編號第187514號小行星命名故鄉為「臺南」。(187514)臺南小行星= 2006 TM94;「臺南小行星」是林啟生第二次的發現命名,第一次發現的小行星以故鄉命名為「歸仁」。
目前由台灣天文觀測者發現並命名的小行星有十二顆,「高雄」小行星是唯一由民間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並命名,其餘都是中央大學或鹿林觀測員發現、命名。
賴市長表示,感謝林啟生先生的捐贈,讓「台南」能在外太空飛翔,他希望未來台南市各區都能擁有小行星的命名。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成立,擁有南台灣最棒的天文台,將使台南成為最重要的天文教育城市。他呼籲市民629可搭乘免費公車到園區參加開幕。
園區訂於629盛大舉辦開幕活動,61起全面試營運,每週二至週日全園區三大主題館免費開放民眾參觀,629舉行開幕典禮,並為推展天文科普教育,普及民眾天文知識及啟發學習興趣,特於629630兩天舉辦豐富的體驗活動,邀民眾共襄盛舉。活動當日邀請學校、樹谷生活科學館、嘉義市天文協會、中華郵政等,於園區廣場擺設天文及科學體驗攤位,讓現場民眾現場體驗各式各樣的天文及科學遊戲,並可蓋印園區開幕郵戳紀念章等。此外入口步道兩旁將設置園區歷年沿革及活動之照片展示,帶領民眾入園參觀的同時,可見證園區的成長史。活動當日另設有多種美食攤位,吃喝玩樂一應俱全,讓民眾與園區一同熱鬧慶祝園區開幕式。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629開幕,630正式收費營運,兩天皆舉辦熱鬧慶祝活動,為歡慶園區開幕,629除了天文觀測館夜間開放至21:00以外,星象館亦延長開放至夜間21:00,歡迎民眾一同至園區觀星,感受星空之美。
林啟生先生1964年生,台南縣歸仁鄉人,私立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畢業,目前但任中央天文研究所專任助理1986329第一次到清境農場拍哈雷彗星以來,至今已有400次以上高山觀星攝影活動紀錄。經常投稿到國內外天文雜誌,自19873月第一次在雜誌上刊登天文照片以來,在台灣、美國、澳洲、大陸、日本、英國、澳門及香港的十餘種雜誌刊登過400多張的照片,天文文章十多篇,天文照片總拍攝量8000張以上。
27年前一群追逐哈雷彗星的天文愛好者,籌組臺南市天文協會,於198668成立。會址設於臺南市南門路189號專賣望遠鏡的立國書局,首屆大家推舉何耀坤先生擔任理事長。協會為推廣天文教育,舉辦戶外觀星天文路邊攤活動已有20幾年,會員們義務提供自己的望遠鏡,讓民眾一窺星空奧秘,從早期的臺南市文化中心廣場,到安平四早大橋旁,及南門公園和現在林默娘公園等地,甚獲口碑。
林啟生最後補充說明,台南小行星利用天文望遠鏡是看不到的,只能以天文攝影才能看到,目前要發現新星確實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