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對黑面琵鷺友善魚塭」為主軸,推出「黑琵牌」虱目魚罐頭


 開場表演首先由麻豆區文正國小懸絲十二婆姐、鼓樂精采表演


 ●處長呂登元表示,有黑面琵鷺的存在,生態就能保持,台江國家公園就是因此而成立的,「台江」有責任保護生態;本次行銷活動是「黑琵牌」虱目魚罐頭首次公開問世,因產品屬實驗衍生物產量不多,初步考量暫請各國家公園員工消費合作社協助行銷。
特地邀請全國知名廚師郭主義先生(古錐師)蒞臨現場,親自用「黑琵牌」虱目魚罐頭烹煮2道名菜,分別為「虱目魚豆腐煲」、「銀芽燴虱目魚」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以來,致力於黑面琵鷺保育工作;惟在100年黑面琵鷺普查時發現族群數量減少,探究原因似與適合黑面琵鷺覓食的棲地消失有關,因此特別與國立臺南大學合作進行相關棲地經營管理實驗計畫,其中營造傳統淺坪式虱目魚養殖之成效最為顯著,可說是對黑面琵鷺最友善的生態魚塭經營管理模式。為推廣這種人與自然可和諧共存的保育理念,該處以「對黑面琵鷺友善魚塭」為主軸,推出「黑琵牌」虱目魚罐頭,希望藉由國家公園自然保育的形象,提升傳統漁產品之市場價值,鼓勵漁民一起來參與黑面琵鷺保育行動。
   黑面琵鷺是台江國家公園最重要的保育指標物種,根據2013年全球普查數量僅存2725隻。研究發現,臺南地區數百年來傳統淺坪虱目魚養殖方式,在秋冬魚塭進入休養期與黑面琵鷺南遷度冬習性需求的完美結合,可說是產業經營與生態保育達成巧妙平衡之最佳寫照。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今(22)日上午11點在臺南市安平區觀光魚市前廣場舉辦「對黑面琵鷺友善之虱目魚罐頭行銷發表會」,應邀貴賓有前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國家公園組組長劉培東、台南大學環境生態學院院長黃鎮江等人;開場表演首先由麻豆區文正國小懸絲十二婆姐、鼓樂精采表演,以及特地邀請全國知名廚師郭主義先生(古錐師)蒞臨現場,親自用「黑琵牌」虱目魚罐頭烹煮2道名菜,分別為「虱目魚豆腐煲」、「銀芽燴虱目魚」,教導大眾如何用虱目魚罐頭簡單烹調出美味家常菜。會中也推出一本用「黑琵牌」虱目魚罐頭烹煮出10道不同風味的料理食譜,現場供民眾免費索取。
在此活動同時,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代表正在加拿大渥太華的國際鳥盟世界大會受頒國際保育大獎;此獎項正是國際鳥盟對於國家公園持續推動營造黑面琵鷺友善棲地,積極尋求生態環境、候鳥、漁民及產業多贏等保育策略的肯定。這些推動對黑琵友善之淺坪式虱目魚養殖模式的保育努力與本次大會宗旨「人與自然的夥伴關係」契合,獲得國際重要鳥類保育人士的極力讚揚。
   處長呂登元表示,有黑面琵鷺的存在,生態就能保持,台江國家公園就是因此而成立的,「台江」有責任保護生態;本次行銷活動是「黑琵牌」虱目魚罐頭首次公開問世,因產品屬實驗衍生物產量不多,初步考量暫請各國家公園員工消費合作社協助行銷;未來管理處希望能鼓勵漁民參與保育行動,具體呼應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在日本名古屋所提「里山倡議」精神,期許創造在地產業與黑面琵鷺保育共生之永續伙伴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