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臺南市政府、市議會與八大類小吃業者共同舉行記者會為台南八大類小吃安全掛保證

● 賴市長表示,台南小吃之所以聞名,係因原料實在、作法傳統、口味在地,產品並無添加未經核准的修飾澱粉,或根本不使用修飾澱粉●
● 賴美惠議長率議員林宜瑾、林美燕、黃麗招、李退之、楊麗玉、陸美祈、莊玉珠、李文正共同為大類小吃業者安全掛保證。
 ●賴市長、賴議長、旅遊局長陳俊安、議員等與台南八大類小吃業者共安全掛保證。
●賴市長、賴議長參觀台南八大類小吃業者產品並試吃。
●議員林美燕、黃麗招品嚐燒豆花。

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臺南市議會與八大類小吃業者,今(3)日中午12時於永華市政中心舉行記者會,共同為台南八大類小吃安全掛保證,現場並展示食品原料,示範說明製程。市長賴清德強調,台南市的八大類小吃原料道地、作法傳統,安全且無添加修飾澱粉,請大家放心食用;市府已查扣所有工廠及中盤商之所有的問題澱粉計179公噸,已於53061全數銷毀完畢,且抽驗八大類小吃產品41家,結果全數合格。另外,衛生署目前作法是針對行政流程進行稽查,並非針對食品安全抽驗把關,市府於執行3日後,發現此舉不但勞民傷財,且造成社會恐慌,因此,決定暫緩該政策執行,並將建請衛生署參考南市源頭管理的作法,檢討目前作法,提高實質效益。
   賴市長指出,議長賴美惠率領市議會議員與市府共同召開記者會,首要目的是向市民報告台南市的八大類小吃,包括肉圓、粉圓、芋圓、粄條、黑輪、粉粿、豆花、地瓜圓等,物美價廉又安全,請大家放心食用。
賴市長表示,台南小吃之所以聞名,係因原料實在、作法傳統、口味在地,產品並無添加未經核准的修飾澱粉,或根本不使用修飾澱粉,今日市府邀請八大類小吃業者現身說法,說明材料來源、製作過程。以肉圓來說,採用在來米磨成米漿後清蒸,皮吹彈可破,並無需添加修飾澱粉,和其他縣市的「炸」肉圓,作法不同。又例如豆花,是用地瓜粉加上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製成,不同於以樹薯、修飾澱粉原料製成的豆花。
因應毒澱粉風波,臺南市政府採「源頭管理」的方式,針對台南市轄內15間澱粉廠進行稽查,並深入追蹤中盤商跟問題澱粉之去向。日前已經查扣上游廠商127公噸的問題澱粉,並於530送至永康焚化廠銷毀。此外,後續追查中下游中盤商,另回收52公噸的問題澱粉,於61全數銷毀。除主動抽驗問題澱粉,全面查扣銷毀。市政府今日請業者到記者會現場現身說法,證明原料安全無虞。而為避免有漏網之魚,市府於日前亦主動抽驗41家八大類小吃產品,結果全數合格,進一步確保食品安全無虞。
對於衛生署要求縣市政府由下往上,全面清查八類小吃業者是否出具檢驗合格報告的政策,市府於61稽查1,462家小吃業者與夜市攤位,62白天稽查608家,2天出動衛生局296人,但目前全國僅15家檢驗公司可提供檢驗順丁烯二酸,而小吃業者光在台南市就有成千上萬,全國更何止千萬家,下游檢驗緩不濟急,也耗費社會資源,且原料之進貨為動態,無法即刻檢驗,民眾又怎麼會有信心,所以由衛生單位針對工廠與中盤商進行源頭管理方是長久之計。
賴市長指出,衛生署政策僅是「行政管理」稽查,且非針對「食品安全實際稽查」,不但缺乏行政效率,且勞民傷財、造成社會店家恐慌,不具實際效益。而且,中央要求一再改變,一開始只要求小吃業者提供切結,不賣有摻毒澱粉的食物,後來又要求提供上游店家檢驗報告,現在還要小吃業者自行送驗,這樣的作法造成民眾困擾。反觀臺南市政府的作法,以源頭管理首先把關,而非把責任全歸咎於店家自主管理,不會影響無辜,是更為務實、有效的方式。
目前市府配合衛生署政策已進行3日,稽查下游的作為暫告一段落,市府決議暫緩衛生署目前全面清查八大類食品店家出據檢驗報告的稽查行動,並決定將把民眾意見向中央反應,建議中央政府參考台南市源頭管理的作法。
賴市長強調,透過源頭管理為市民把關,杜絕問題澱粉流入市面,同時追蹤查驗下游店家,消滅目前存於市面的少量問題澱粉,輔導業者能夠取得合法的澱粉來源,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管理,是更為務實、有效的作法。
  另外,賴市長也特為關廟麵澄清,在媒體報導新加坡檢驗出關廟麵含有問題澱粉時,市府就即時抽查「上智關廟麵」,隨後也馬上抽驗關廟區其餘31間製麵廠,檢驗結果32家關廟麵全數合格,市府為市民安全做把關,請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