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今年首例日本腦炎首例出現,適齡幼童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

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52歲男性,居住於高雄市左營區,接種史不明,531開始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等症狀,68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每年的6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請民眾家中若有適齡嬰幼兒,應依規定時程接種疫苗,以避免感染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是由帶病毒的
三斑家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為515天,病媒蚊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分。依據衛生署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10月為流行季,67月為流行高峰期,近10年我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同鄰近之日本、韓國,有較多成人感染的趨勢,好發年齡為3060歲,並以居家或活動地附近有水稻田、養豬戶或養鴿戶為高危險族群。本局呼籲如屬上述高危險族群之民眾,應特別注意自我防蚊措施,如有感染之虞者,必要時可前往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行政院衛生署新營醫院等自費接種疫苗(費用約250~400元)。
   
目前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現行幼童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一劑,間隔2週接種第二劑,隔年接種第三劑,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入學前接種第四劑,目前本市各區衛生所均可提供接種服務。由於感染日本腦炎,嚴重者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如家中有尚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家長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降低感染風險。
   
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儘量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至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並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以利防疫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有關日本腦炎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
歡迎至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