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今年龍眼甜度高、風味宜人,現在品嚐正當時

記者彭惠美報導/夏日的豔陽高掛,時序進入盛夏,當令水果彷彿接力一般,接替進入產季。正當大家沈溺在香甜芒果滋味時,「龍眼」正悄悄孕釀動人的美味,龍眼正式上市了!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全國龍眼種植面積約11400公頃,嘉義縣、臺南及高雄市收穫面積約7000公頃占全國61%,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是龍眼盛產的季節,今年龍眼開花狀況良好,生長期間氣候合宜,果實品質優良、甜度高、風味宜人,現在品嚐正當時。
龍眼又稱為「福圓」,有句俗諺「食福圓生子生孫中狀元」,是種有「福氣」的水果,也是在喜慶時常選用的水果。該分署表示,龍眼品種繁多,南部地區品種係以粉殼及潤蒂仔為主,粉殼龍眼香Q,潤蒂仔龍眼較大又圓,各有其風味。龍眼的營養價值很高,其飽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C、β胡蘿蔔素、礦物質、菸鹼酸、有機酸、腺嘌呤和膽鹼等成分,且是鐵的最佳來源;其中β-胡蘿蔔素及菸鹼酸含量豐富,進入人體後會轉換成對提升免疫力很重要的維生素A,並有助提升身體代謝能力,是重視健康不可多得之夏季水果。
該分署指出國內龍眼主要產季為7-9月,因鮮果不耐貯放,該分署多年來輔導農民團體及農民設置烘焙設備,將鮮果烘焙製成帶殼龍眼乾或桂圓肉,以延長其貯存期限,增加農民收益。其果肉Q軟,甜度提升,窯燒烘焙者混合著柴香更呈現多層次的豐富風味,不僅是喝茶聚會時的極佳點心,天寒時亦能夠烹調為祛寒養生的桂圓紅棗茶、桂圓薑母茶等,是食補養生好食材。
為服務喜愛龍眼的消費者,該分署輔導農民團體及農民宅配服務,透過便利運送,讓全國消費者都能「鮮享在地龍眼」好滋味,建議可直接聯繫產地農民團體訂購或協助訂購,聯繫電話為:臺南市東山區農會(06-6802809推廣股)、楠西區農會(06-5751612)、南化區農會(06-5771518)、六甲區農會(06-6983632)、東山果菜運銷合作社(06-6861707)、高青合作農場(06-6862151)、旭山合作農場(06-6980390),高雄市內門區農會(07-6672161)、內門果菜運銷合作社(07-6674886)。該分署歡迎大家趁暑假至產地參與及享受採果樂、瞭解烘焙過程寓教於樂,親子同遊更是其樂融融,也請記得要帶些「福肉」回去與家人及好友分享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