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自行研發救災新利器-冷卻背心,保障消防人員生命安全




記者黃天辰報導/今(21) 日上午9時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假永華市政中心6F發表自行研發救災新利器-冷卻背心記者會,賴市長嘉許局長李明峯盡心盡力參考許多國家先進消防設備,因而自行研發冷卻背心,讓義消與消防人員在救災時,獲得更大的保障。
消防局表示,在火場酷熱環境下,當救災人員體溫上升時,身體會藉增加排汗及呼吸次數以散熱,降低體溫。不過,若環境溫度過高,體溫急升,體內缺水,便會產生熱衰竭情況,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噁心、氣促及神智不清。若體溫再上升又未能及時散熱,更可能出現全身痙攣或昏迷,即中暑。此時必須即時替救災人員降溫及進行急救,否則有生命危險;基此,賴市長為體恤消防人員救災時所遭受火場輻射熱傷害,特由善心人士捐贈一批冷卻背心以供第一線消防人員救災使用。
消防局說,冷卻背心可提供無可比擬的冷卻能力,具保持數小時約12.8℃的冷卻能力,此冷卻劑有助於舒解因熱引起的熱衰竭。冷卻劑輕便可快速更換,冷卻組(放在背心袋內)提供救災人員上身持續涼爽。冷卻背心穿著舒適及便利並可供冷卻時間約 2小時。背心材質為滯燃布料製,冷卻劑安全,無毒,非致癌配方,包裝具抗延伸性,冷卻劑可再作用數千次,將它放入冰水約20 分鐘即可。
消防局強調,長時間在酷熱火場作業的救災人員有了冷卻背心,更可以大展身手,救出更多受困民眾於水火之中,貫徹市長意志,成為清廉、團結並具有高效率的救災團隊,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