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抗癲癇老藥新用途,用於治療壓瘡效果良好

記者彭惠美報導http://minyih.com.tw//壓瘡俗稱為褥瘡,是因為皮膚受到壓力(或是壓迫),磨擦所導致皮膚受傷甚至深到皮下組織、肌肉與骨頭的情形就叫做壓瘡。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張乃文部長表示,壓瘡為老年人、慢性病病人與臥床病人常見的慢性照護問題,在不同的照護機構有不同的盛行率。國外的報告顯示住院病人的盛行率約為4.7% ~ 32.1%,護理之家為8.5% ~ 22%;國內的報告顯示醫院住院病人壓瘡盛行率約8.2%,在安養及養護機構約6.0%。壓瘡後續照護的成本非常大,國外的研究顯示在美國每年壓瘡照護花費的成本超過13.36億美元。
案例一:84黃老先生,罹患有高血壓,陳舊性腦中風併長期臥床,下背部及小腿嚴重壓瘡,且因壓瘡嚴重以至於在其他醫院醫師建議小腿需截肢,才能免於敗血症之併發症,但家屬反對,後來於今年二月入住本院國欣護理之家,經過兩個月的常用壓瘡療法,傷口並無得到改善,之後改用苯妥英(phenytoin)敷於傷口照護下,二個月後兩處壓瘡已全然癒合。
案例二:77邱老先生,罹患有失智症,因長期臥床導致壓瘡且併發尾骨骨髓炎,於3月初入住醫學中心治療骨髓炎,後因此病情改善,3月下旬轉入本院國欣護理之家繼續處置長15公分、寬11公分、深3公分嚴重壓瘡,初期亦使用常見壓瘡療法,在無法有效改善傷口情形下,於5月中開始使用苯妥英(phenytoin)敷於傷口照護,8月初已縮至長6公分、寬5.5公分、深0.5公分,目前持續進步中。
醫師表示,一個有效的壓瘡治療計畫應該包含三個部份:
1、營養評估與支持:要有良好營養供給傷口癒合。
2、組織負荷管理:減少表皮垂直壓力及水平切力,因此定時翻身相當重要,加上氣墊床,使局部循環良好,組織才可以長回來。
2、壓瘡傷口的照護:感染的管制,去除壞死組織,這是基本要做到的事。
壓瘡依據不同等級有不同處置方式,但往往會遇上一些瓶頸,於是有學者找尋別的出路。苯妥英原用於治療癲癇藥物,1939Kimball第一個觀察到病人經過苯妥英治療後產生牙齦增生的現象,因此開啟了使用苯妥英治療傷口促進其癒合治療的想法。
2001Rhodes等人針對47個均有第二級壓瘡的護理之家老人,隨機分派至DuoDerm敷料、局部使用三合一抗生素與苯妥英局部治療三組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在健康肉芽組織生成的比例上,使用苯妥英治療組在三週內均較其他兩組比例高。在傷口完全癒合的時間上,使用苯妥英治療組平均為35.3天,亦較其他兩組為快(DuoDerm敷料為51.8天;局部使用三合一抗生素為53.8)
2007Shaw等人針對局部苯妥英治療在臨床傷口癒合效果的系統性回顧文獻指出,有證據等級II的文獻支持苯妥英對於壓瘡潰瘍、皮膚鬱血性潰瘍、癩病傷口、外傷傷口、燒傷傷口與糖尿病足部潰瘍等傷口有好的癒合效果。
目前對於局部苯妥英治療壓瘡的最佳藥物劑型與劑量並無定論,大多數的研究僅簡單的提到每天使用薄薄一層的苯妥英粉末在傷口上治療,全身性吸收的情形並不明顯,大多數研究均測不到血清中苯妥英濃度或濃度極低。

高齡化社會加上醫療的進步,使得長期臥床的病患日益增多,於是壓瘡也成為臨床上常見的問題,甚至衍生出嚴重併發症,如敗血症等。目前研究顯示,局部使用苯妥英治療各種原因造成的慢性傷口有一定成效,且幾乎無副作用,加上苯妥英治療傷口的方法簡單且花費成本不大,可供醫師處理壓瘡等慢性傷口的另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